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中国网络色情链条解密:电信部门做了什么?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27
摘要:中国网络色情链条解密:电信部门做了什么? 2004-7-29 9:35:00 切断维系色情网站生存的利益链条,已经成为当前网络“扫黄”的核心内容。 从6月初中国互联网协会开通“非法不良信息网站举报网站”开始,国务院相关部委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监管互联网,一场反网络

 




中国网络色情链条解密:电信部门做了什么?

  2004-7-29 9:35:00


切断维系色情网站生存的利益链条,已经成为当前网络“扫黄”的核心内容。

从6月初中国互联网协会开通“非法不良信息网站举报网站”开始,国务院相关部委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监管互联网,一场反网络色情的战争正如火如荼。

“色情网站为什么会如此泛滥呢?因为色情网站的价值链在产生利润。”互联网分析师方兴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关政府部门花费如此大的力度打击不良信息网站,其最核心的部分还是要切断维系色情网站生存的整个链条。

非法利益的驱动

据知情人士透露,色情网站的收入来源包括为SP代理的收费分成、为其他网站代理广告宣传、通过会员收费服务获得收入以及贩卖黄色光碟取得非法收入。

而现实中,少数电信运营机构、内容服务商(网站)与一些金融部门,同色情网站的经营者之间已结成了利益关系。

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发布的消息称,该局抓获的一位色情网站经营者曹某,将刚申请一个月的健康网站变成色情网站,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已从中牟利4万余元。另据了解,一个孟姓的男子专门对曹某的网站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孟某也从中牟利4万多元。

不仅仅是这样,许多流量较大的色情网站经营者每年可以从中获利几十万元,而手机注册代理收费,也成为色情网站获利的主要渠道。

在知情人士的引见下,本报记者登录一家名为“全国最大的性感网友视频下载基地”的网站,该网站公开在其首页声称,通过用手机注册“可搞定5000部激情大片”。

点击页面后,立即会弹出一个广告窗口,上面写着:“今夜不回家,只需10秒,给自己一次艳遇的机会!”在广告的下面则有一个手机号码输入窗口。该知情人士介绍,只要在该窗口输入手机号码,很快便能得到网站发来的确认密码,只要按照提示输入密码验证,再加入由网站提供的交友俱乐部,就能够很轻松地来一次“猎艳”之旅。

这些交友俱乐部的收费服务基本上是包月的,“20元左右的会员费用是很经常的,从手机上直接扣钱也是很方便的。”这位知情人士说。

照此推算,假设一个黄色网站有1000名会员,那么一个月的会员收入就是20000元。而色情网站的经营者只需花费每年不到几百元的服务器托管费和SP的分成。

“实际上,有些大的网站的某些内容并不是自己提供的,它们的SP接口开放给很多内容提供商,这就不可避免地使自己被某些不良信息网站利用,客观上成为色情网站利益来源的帮凶。”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说。

记者采访还发现,有的网站甚至通过购买点卡售卖自己的色情内容。有个网站在其页面广告上称:“购买100元点卡可以收看500部超长电影。”

短信、服务器监管是重点

中国互联网协会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一位专家表示,色情淫秽网站的收费渠道基本上是通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公司的手机注册收费。事实上,这种收费渠道远远超过电子汇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闵大洪强调,不少色情网站的开设要租用服务器空间,或租用宽带专线。这些环节的服务商只管提供通道,对严重有害的传播内容却置若罔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评价说:许多色情网站都是通过手机或固定电话收费,网络扫黄没有通信公司参与能行吗?打击淫秽色情网站通信公司当负首责,只要通信公司愿动真格,没有可能不见成效。

事实上,信息产业部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开始针对短信市场进行规范化建设。期间,信息产业部发布了《规范短信息服务的有关规定》,其主要目的就是规范短信监管。

“很多信息都从手机扣费,我们办手机卡时并没有授权电信运营商代扣各种费用,他们哪来的权利?纯属利益作怪,像很多短信陷阱,一不留神就会掉入圈套。就凭电信部门和这些骗子勾结签订利益协定,就从消费者身上随意扣钱?”

在人民网的关于打击网络色情的论坛上,记者看到了这个帖子。发帖子的人甚至还提出了这样的解决办法: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要扣除费用,必须与消费者签订单向的书面协议,这样骗子也就无法得逞了。”

据了解,2003年,移动运营商曾经为此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短信监管活动,收效很好。

事实上,早在6月10日,互联网协会便成立了“非法和不良信息网站举报中心”网站,拉响了反色情网站的战争;7月16日,公安部开通了淫秽色情网站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24小时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举报,各省和重点市公安机关也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同时还将建立举报奖励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说,各级人民法院要依法惩办从事淫秽色情网站活动的犯罪分子,对罪行严重的要依法重判。依法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的适用力度,彻底剥夺犯罪分子的非法获利和再次犯罪的资本。

对于在开展专项行动中遇到的新类型案件,特别是适用法律方面的疑难、复杂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将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相关司法解释,以解决专项行动中案件审理的法律适用问题。

“实际上,这一系列的制度建设都需要一个整体环境的配合,服务器托管、管理链、内容提供商的内容界定、SP的监管等等,这个链条的各个环节的监管必须协同作战。”方兴东说。

政府部门的责任

7月16日,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在打击非法和不良信息网站会议上强调,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利用淫秽色情网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要充分运用没收犯罪工具和没收财产、罚金等财产性处罚措施,加大对犯罪分子经济制裁的力度,铲除淫秽色情网站的生存基础。同时严格监管制度,明确网络服务企业的资质标准,加强资质审核,提高准入门槛,努力从源头上打掉网上淫秽色情赖以传播的基础。

“中国政府下决心打击色情网站,实际上是为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活动的意义就在于政府不只是考虑经济利益的损失,更多地是站在一种社会责任的角度进行这次整顿。单纯追求经济利益,不利于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吕伟钢说。

实际上,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在解释文化部队互联网文化监管时同样强调,对互联网文化经营活动的管理,文化部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412号令的规定对原《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了修订,并以文化部32号令的形式发布了具体修改条目,与《行政许可法》同日实施。

修订后的《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强调“文化部负责制定互联网文化发展与管理的方针、政策和规划,监督管理全国互联网文化活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实行许可制度;对互联网文化内容实施监管,对违反国家有关法规的行为实施处罚” 。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12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接到各类公众举报31016件次。国家执法和行政管理部门已依法关闭境内淫秽色情网站数百家,其它公众举报的淫秽色情网站都在处理中。 记者 雷中辉

《21世纪经济报道》



 

 

法治动态检索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