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不能让网络谣言干扰警察执法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王婧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6-02
摘要:面对网络谣言,网民应理性。很多突发事件发生后,可怕的不是众人关注,而是盲目跟风 马岳君 5月30日傍晚,一篇题为《太原警察,暴打市民,还拿出了枪,威胁周围群众》的视频在网上出现。视频发布者称:“警察暴力执法,完全把法律放在脑后,一定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面对网络谣言,网民应理性。很多突发事件发生后,可怕的不是众人关注,而是盲目跟风

马岳君

5月30日傍晚,一篇题为《太原警察,暴打市民,还拿出了枪,威胁周围群众》的视频在网上出现。视频发布者称:“警察暴力执法,完全把法律放在脑后,一定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这样的警察没有资格穿那身警服。”

当晚20时32分,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的官方微博对此事件作出回应:5月30日12时许,郝庄派出所接到王女士报警称,其轿车在郝家沟正街被两辆车恶意围堵,无法出行。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要求两名围堵司机挪车,对方拒不配合,民警依法传唤二人回派出所调查时,遭到当事司机等多名人员的侮辱、谩骂、殴打,民警头部背部多处软组织受伤,执法记录仪、手机被打落摔坏。目前,迎泽分局以涉嫌妨碍公务罪对涉案人员进行立案调查。

自媒体时代,随着手机、微信等便携设备的应用,人人都成为了新闻的发布者,但是,自媒体时代不等于可以利用新媒体工具把散布网络谣言用做干扰警察执法的一种手段。

保障警察的正当执法,抵制网络谣言,官方回应首先要及时。一个事件发生后,群众最关心的往往不是谁对谁错,而是真相到底是什么。官方不发声,谣言就四起,很多时候,舆情危机的出现,不是事情本身有问题,而是回应出了问题。官方只有第一时间对事件作出回应,才能安抚民众的质疑。在此事件中,迎泽警方第一时间发声,控制舆论,这对于多年来一直以应对舆论不力形象示人的太原警方来说,无疑打了一次翻身仗。

其次,抵制网络谣言,官方态度须硬气。现在有一些单位、一些领导,一遇到类似的舆情事件,不问青红皂白,为了息事宁人,第一时间就让涉案当事人道歉、认错,看似体现出一种大公无私,实则是在打自己的小算盘。而在本案中,出勤的两位年轻民警,在遭到屡次侵害、挑衅时,没有向恶势力退缩,依旧在冷静地处理此事,体现出人民警察的应有素质和责任担当。舆论炒作后,迎泽警方第一时间发声,不仅仅起到了以正视听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表明了自己硬气的态度,这也给当事民警吃了一颗定心丸,毕竟,不能让一线警察流血又流泪。

最后,面对网络谣言,网民应理性。很多突发事件发生后,可怕的不是众人关注,而是盲目跟风。此视频发布出来之后,也有无数网民对此进行了转发和评论,但令人惊喜的是,在此事件中,很多网友在转发该视频时,附加的评论都非常客观理性,网友“茶醇如酒”说:“最好是公安部门公布执法记录仪让大家了解真相,孰是孰非就一目了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网友“周翔”说:“每当有这些事情发生,马上就有标题党出来说警察打人了,可是,你确定要带走的人不是犯罪嫌疑人吗?了解事情的真相了吗……”可以说,此事件能够很快实现反转,广大网友功不可没。其实,“谣言止于智者。”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任何事情都有前因后果,只要保持理性冷静的头脑,谣言自然就不攻自破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