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热点案件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世奢会告北京东城工商败诉 法院维持行政处罚决定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新京报 今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吊销了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后该公司以东城工商分局滥用行政手段,致其造成巨大损失为由诉至法院。 昨日,东城法院判决世奢会败诉,维持其被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决定。 世奢会向工商分局索赔
新京报


    今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吊销了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后该公司以东城工商分局滥用行政手段,致其造成巨大损失为由诉至法院。

  昨日,东城法院判决世奢会败诉,维持其被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决定。

  世奢会向工商分局索赔10万

  今年7月,东城工商分局因世奢会涉嫌提交虚假材料取得公司登记,依据相关规定,对其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决定。为此,世奢会提起行政诉讼称,该公司成立5年来,每年按时年检,并每次都通过年检,这表明其在法定形式上符合规定。

  同时,该公司认为东城工商分局应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而不是直接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因为并无“情节严重”情形。

  世奢会认为,东城工商分局在事实不清、证据不明的情况下,滥用行政手段,给其商业名誉和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为此,其诉至法院,要求判令东城工商分局在媒体及该局官方微博向其致歉并置顶一周,出具书面纠错致歉函,恢复其名誉,并赔偿其名誉和经济损失10万元。

  法院维持行政处罚决定

  11月19日上午,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东城工商分局称,依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69条规定,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公司登记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并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公司登记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东城工商分局称,世奢会虚假商标授权和虚假地址注册营业执照,属于情节严重,因此将其营业执照吊销。

  法院经审理认为,东城工商分局对世奢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应予维持。世奢会认为被诉处罚决定应予撤销的诉讼理由,缺乏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对其诉讼主张,法院不予支持,故维持东城工商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 新闻回顾

  世奢会涉嫌商标注册证造假

  此前新京报报道,2012年初,世界奢侈品协会因其发布的“全球奢侈品牌100强”榜单中含有许多二线品牌遭到质疑。随着众多媒体报道,一个由中国人注册的、顶着“世界”名头,打着“协会”旗号的“皮包公司”逐渐浮出水面。与其关联的世奢会(北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也涉嫌在办理公司注册登记时,提交虚假商标授权证明和虚假的企业住所证明。今年6月,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召开听证会。

  调查人员表示,该公司向登记机关申请登记核准时,提交的商标注册证上注册人为“世界奢侈品协会有限公司”。注册证号为3633782的商标为“世奢会”字样,批准时间为2005年11月。这份注册证的持有人非“世奢会”,而是淄博一家土工材料公司。“世奢会”曾注册商标为“世奢荟”,时间是2010年,晚于世奢会商业公司约两年。调查人员认为,“世奢会”提供的此份注册证,旨在授权世奢会商业公司使用“世奢会”字号。但这份材料涉嫌造假。该公司提交的企业住所证明中房主的签名也涉嫌造假,房主称从未与世奢会商业公司当事人签订租房协议及签字。

  今年7月,东城工商分局对其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