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热点案件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苹果三星展开国际诉讼大战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法治周末 苹果iPhone智能手机(左)与三星Galaxy智能手机。当地时间2012年7月30日,美国加州圣何塞,苹果和三星两家手机巨头的专利诉讼当天在罗伯特·佩卡姆联邦法院开庭,苹果向三星提出的索赔金额高达25.25亿美元,三星公司的代理律师称这一赔偿要求“非常荒
法治周末


       

  苹果iPhone智能手机(左)与三星Galaxy智能手机。当地时间2012年7月30日,美国加州圣何塞,苹果三星两家手机巨头的专利诉讼当天在罗伯特·佩卡姆联邦法院开庭,苹果向三星提出的索赔金额高达25.25亿美元,三星公司的代理律师称这一赔偿要求“非常荒谬”。
       7月3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联邦法院开始审理美国苹果公司和韩国三星公司的专利纠纷案。由于此前苹果和三星未能在法庭帮助下达成和解,这起全球瞩目的智能手机专利纠纷进入了最新的庭审阶段。
       冲突双方分别是使用OS系统的苹果和他的竞争对手——以三星、HTC和摩托罗拉为代表的、使用谷歌Android系统的手机制造商。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抄袭自己产品的专利技术,并大打出手,对簿公堂,战火蔓延至世界多个国家和法院。

       两大巨头互不示弱

       去年4月,苹果正式在美国向三星提起诉讼,称三星故意抄袭iPhone和iPad的技术、软件和界面风格,这种非法竞争对苹果造成了持续的经济损失,损失额达25.25亿美元(其中包括通过抄袭苹果使三星获利20亿美元,苹果损失的5亿美元利润以及2500万美元的版权费),并寻求在美国市场上禁售三星智能手机。
       然而三星认为,苹果的一些设计理念也是借鉴于其他竞争对手,比如索尼,并不全是自己的原创专利。而且三星在手机通信行业的研发工程始于1991年,比苹果早近20年,苹果在侵犯三星20年研发成果的同时,还企图凭借市场领导地位打压竞争对手。据三星所言,苹果每卖出一部iPhone和iPad就应该向其支付14.4美元的专利费。
       报道称,此次庭审预计将持续至少4周。有分析人士称,三星要求苹果在法庭上公开iPad和iPhone等产品的销售数据,苹果感到极度不安。在这起案件中,苹果已经泄露了一些曾经是机密的信息,包括iPhone和iPad的原型机照片。苹果代理律师也在法庭上表示,作为硅谷保密工作最严格的公司,公布这些高度机密的数据,对苹果伤害极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只需要提供苹果iPhone和iPad两种产品的侵权证据,而后者却要对三星的20多种产品一一提出侵权证据,这使得三星在时间安排上占据优势。但是苹果也并不是一无所获,负责这次审判的韩裔法官高兰惠6月时要求,三星在审判结果出来前,禁止在美国市场销售Galaxy Tab 10.1的平板电脑产品。
       高法官发现,该产品抄袭了苹果的搜索系统接口,苹果使用Siri App,三星使用Android系统,但两种方法搜寻出来的东西十分类似。而苹果已在2010年获得了Siri的专利权。
       有趣的是,同样是6月,美国另外一家联邦法院却作出了截然不同的裁决。理查德•波斯纳,一位优秀的芝加哥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宣布驳回了苹果和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子公司的专利诉讼案。
       在他“一碗水端平”的审判下,波斯纳法官不仅对苹果到处宣称其界面风格的专利权感到嘲讽,对摩托罗拉要求苹果支付基础通信技术专利费用的申请也不置可否。两家公司均表示,不满裁决且将继续上诉。
       苹果声称的界面风格专利权之一就是他的“弹性连接”和“弹跳”功能——当用户用手指从手机顶部滑向底部时,会弹出后台程序的提示。而在三星新款手机上,作出同样手势,则会闪现蓝色辉光,随后出现后台程序的列表。
       “这起诉讼没有能够一锤定音的专利权。”专利分析师弗洛里安•穆勒说,“苹果无法给三星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苹果三星的国际诉讼大战

       据统计,一年多来,两家公司已经在10个国家的司法机构进行了50多场诉讼。2011年4月15日,苹果首先在美国针对三星提起诉讼,称三星侵犯了苹果的专利权。6天后,三星在韩国、日本和德国起诉苹果,称苹果侵犯了三星的专利权。
       苹果不甘示弱,2011年8月4日,苹果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申请初步禁令,希望禁止三星和三星德国公司对某些产品的销售。5天后,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发布了初步禁令,禁止三星销售某些型号的Galaxy Tab平板电脑。这一初步禁令称,三星的产品涉嫌侵犯苹果的一项设计专利。
       这一禁令只是临时举措,禁令将持续到相关专利权诉讼的听证会召开。2011年9月2日,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接受苹果的请求,禁止三星在德国销售或推广最新的7.7英寸Galaxy Tab平板电脑。
       苹果的起诉打乱了三星的销售计划,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发布三星平板电脑禁售令后,三星表示,由于德国法庭的禁令,将不会在柏林的IFA消费电子展上展示7.7英寸Galaxy Tab平板电脑。
       为了自救,三星对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发布的禁令提出申诉。但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维持8月份发布的对三星的初步禁令,从而禁止三星在德国销售某些型号的平板电脑。
       2011年11月29日,苹果向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提出请求,希望法庭禁止三星在德国销售Galaxy Tab 10.1N平板电脑。这款平板电脑是对10.1英寸Galaxy Tab的升级,而后者已于9月在德国遭到初步禁令。
       三星终于发起反击,2011年12月,三星在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对苹果提出了额外的四项侵犯专利的指控。其中两项与电信标准有关,另外两项转移与移动设备的使用有关,三星开发这些技术和协议是为了提高电信网络和设备的效率与可靠性。
       在德国起诉三星的同时,苹果还选择在澳大利亚起诉三星。受此影响,三星表示,由于澳大利亚的一个法庭听证会正在进行,将把10.1英寸Galaxy Tab平板电脑在澳大利亚推出的时间延迟到9月的最后一周。
       2011年9月26日,苹果正式在澳大利亚对三星提起多项专利权诉讼。其中3起诉讼涉及触摸屏技术,这些诉讼举行听证会。苹果请求法庭发出禁令,从9月30日开始禁止三星在澳大利亚销售10.1英寸Galaxy Tab平板电脑。
       同样的,三星提出申诉,但澳大利亚一名法官维持对三星10.1英寸Galaxy Tab的临时禁令。法官安娜贝尔•贝内特(Annabelle Bennett)判决称,如果使用了触摸屏技术,那么三星的产品不得在澳大利亚销售。苹果认为三星的触摸屏技术侵犯了该公司专利。
       申诉不成,三星又进行上诉,2011年11月30日,三星在澳大利亚上诉成功,推翻了此前的临时禁令,从而可以销售10.1英寸Galaxy Tab平板电脑。
       三星还在荷兰遇到苹果起诉的麻烦,2011年10月12日,三星表示,计划对使用的技术进行调整,绕开苹果的相关专利,从而规避荷兰的一项智能手机销售禁令。
       目前,苹果三星战火重新烧到了美国,今年6月初,苹果向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递交申请,请求法院对三星最新旗舰手机Galaxy S III发布初步禁售令。7月30日,圣何塞联邦法院对专利纠纷案开始首次庭审。

       掌握专利即掌握市场

       一个多世纪以来,但凡是新兴产业,其领域内总是存在着激烈的专利竞争,从蒸汽机到半导体。以史为鉴,这种竞争好坏参半。
       有时,专利持有者可以在数十年间遥遥领先其竞争对手,如飞机领域的莱特兄弟。然而即使是他们也被专利纠纷搞得焦头烂额,为此浪费的时间和金钱不计其数。后来,莱特兄弟的竞争对手很快“参考了”他们的技术,制造出了性能更好的飞机。
       其实,近年来不断升级的专利战已经不仅仅是法律操纵的范畴。专利权也是各大企业在快速增长的新兴产业中站稳脚跟的强大工具。
       专利权,即发明的独占实施权,通常很容易得到政府专利审查员的认可,但其真正的有效价值来自于法院裁定。
       有学者称,对苹果和三星公司的纠纷案而言,一些明确表示支持立场的裁决可以塑造甚至改变智能手机及其姐妹行业平板电脑的竞争格局。
       法庭的裁定不仅能为专利谈判条件、专利许可成本以及专利交叉许可提供标准,还能切实保障一家公司的独家专利功能。
       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因为有专利数量多和新产品开发速度快这两个特点,智能手机领域专利权的威力大打折扣。据一家名叫RPX的专利授权公司统计,一部智能手机就包含了至少25万种通信和计算机技术。
       硅谷专利顾问、IBM前副总裁凯文•里维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一旦确定产品中所含技术最初的发明者,他将有能力调整市场布局。”他又补充说,掌控全局的那方必须掌握领域内完整的专利权,而不仅仅是部分。
       这也是这起智能手机专利诉讼案中最有争议的一点。目前,这场司法大战还没有落下帷幕,但对两家公司而言,输赢事关重大,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其下一季度的销售额和利润。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尚待时日。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