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热点案件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长沙市长责令一周内拆除防洪大堤上高尔夫球场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9
摘要:新华网 长沙市长责令一周内拆除防洪大堤上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练习场建在浏阳河南岸河床上,规划部门明确表态“这是违章建筑”。 高尔夫俱乐部占地面积约47000平方米 图/戴莹芳 新华网长沙12月15日电 (“中国网事”记者苏晓洲、袁雪莲、韩曦乐)近日,一篇“史上
新华网


长沙市长责令一周内拆除防洪大堤上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练习场建在浏阳河南岸河床上,规划部门明确表态“这是违章建筑”。

高尔夫练习场建在浏阳河南岸河床上,规划部门明确表态“这是违章建筑”。

高尔夫俱乐部占地面积约47000平方米

高尔夫俱乐部占地面积约47000平方米

图/戴莹芳

图/戴莹芳


新华网长沙12月15日电 (“中国网事”记者苏晓洲、袁雪莲、韩曦乐)近日,一篇“史上最牛高尔夫球场”的帖子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自称家住长沙市浏阳河边某小区的网友“xl17007”在长沙一知名网站发帖反映,一座名叫“月岛”的高尔夫练习场赫然建立在浏阳河防洪大堤里。此帖一出,网络跟帖如潮,网友将其冠名为“最牛高尔夫球场”。

在湖南,雨季洪水频发,防洪大堤是城市的生命线。这个球场偏偏建在这儿,究竟是不是违章建筑?会不会影响防洪安全?带着种种疑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核实。

记者看到,这座今年10月正式开张的名为“月岛”的高尔夫俱乐部位于浏阳河洪山庙大桥与车站北路大桥之间南侧的一段河滩上,占地面积约47000平方米,外围以38.5米高的浏阳河老堤为界,内围以42米高的新堤为界,全部处于防洪大堤里。俱乐部东西两边各有一片挥杆练习场地,高高的拦网、碧绿的草地,还有气派的遮阳棚,在河滩上十分显眼。

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当初施工单位在此平整土地的时候,大家也有过质疑,有人说是修建防汛物资仓库。没想到仓库没见到,倒是建起了气派的高尔夫球场。“我们在河滩上种点菜都不允许,说是影响防汛,这么大的球场就不影响啦?”附近居民谭大爷说。

记者找到经营球场的长沙佳辉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介绍了球场的来龙去脉。“月岛”高尔夫俱乐部前身,是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东二环边的佳辉高尔夫俱乐部。因为城市建设需要,位于繁华地带的佳辉俱乐部被要求搬迁。而在长沙二环内很难找到大面积适合地段,几经考虑后有了搬至浏阳河四方坪河滩地段的设想。

球场经营方认为,“月岛”没有改变土地现状,球场围网30分钟可以拆除,遮阳棚也留有间隙不妨碍水流,所以并不影响防洪。相关资料显示,在2009年10月启动建设前,长沙水文资源勘测局专门组织了可行性论证。

记者看到一份名为《浏阳河四方坪河滩地段高尔夫练习场防洪影响评价报告》的专家论证材料给出如下结论:拟建高尔夫练习场所在地段内为社区,外为河堤,现在的环境与城市发展极不协调,本工程的实施,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有效提高综合效益。该球场的建设整体设计考虑了浏阳河流域治理规划,初步规划基本合理、可行。但该高尔夫球场的兴建应遵循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的有关法规与准则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得在现状河滩进行填土、弃渣及种植高大树木,不得改变原河滩总体格局”。

但质疑球场建设的观点指出,根据我国防洪法相关规定,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并对河道、湖泊范围内阻碍行洪的障碍物,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由防汛指挥机构责令限期清除。

高尔夫球场被网民曝光后,引起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5日上午,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带领相关部门赶往现场调查,确认这是一起未经市规划局批准的违章建筑,要求在一周之内必须拆除。

“是老百姓命重要,还是高尔夫球重要?!”张剑飞在现场严厉指责相关当事人。张剑飞说,长沙市政府各部门要以此为戒,监管到位,凡是违章建筑就必须严格拆除。特别是城市防洪圈,水务部门一定要加强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查。当接到可能有政府部门在这个项目建设前期表态支持的反映后,他还要求,要调查清楚,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5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现场,“月岛”高尔夫俱乐部的外围广告牌已经拆除。球场内,十几名工人正在拆除指示牌、护栏等基础实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在三天之内拆除所有硬件设施。而办公楼内,办公物品已经搬离会所,高尔夫器具也装上面包车准备运走。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