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热点案件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趣玩吧”诉“温州深夜食堂”微信公众号侵权

摘要:法制网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鹿轩 同样是经营旅游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却发现自己原创的内容被同行“打包拿走”,浙江温州一家名为 “趣玩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认为微信公众号“温州深夜食堂”抄袭行为构成侵权,打起了维权官司,索赔经济损失1元钱,并要求对

法制网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鹿轩

  

  同样是经营旅游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却发现自己原创的内容被同行“打包拿走”,浙江温州一家名为 “趣玩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认为微信公众号“温州深夜食堂”抄袭行为构成侵权,打起了维权官司,索赔经济损失1元钱,并要求对方道歉文章置顶点击量超10万。

  文章“东拼西凑”也能称为原创?

  温州趣玩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玩吧”)在温州地区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设计、制作、代理国内各类广告业务,在温州地区运营了一个名为“趣玩吧旅游”的微信公众号。

  这个微信公众号专门用于推送温州周边地区的民宿、农家乐、生态园、户外拓展等旅游信息。

  此外,“趣玩吧”还与杭州某科技公司开发第三方网络平台“有赞”,并在该平台上公开展示其创作的旅游商家信息推广文章。

  “趣玩吧”称,“趣玩吧旅游”与“有赞”主要内容为摄影作品集旅游内容的文字说明。

  “温州深夜食堂”系温州本地较为知名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美食、旅游等信息,自称“浙南最佳美食指南”,由温州壹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今年10月4日,“温州深夜食堂”发布了一篇名为《温州66家最美隐世民宿!史上最强合计,收好不谢!》的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以上,网友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

  这篇图文并茂的文章引起了“趣玩吧”的关注。

  “趣玩吧”发现,“温州深夜食堂”文章内容分别集合了“趣玩吧”在微信公众号“趣玩吧旅游”上发布的32篇文章及在“有赞”平台上发布的25篇文章中的摄影作品及文字材料。“温州深夜食堂”发布的《温州66家最美隐世民宿!史上最强合计,收好不谢!》这篇文章中,将“趣玩吧”享有著作权的摄影作品去除了“趣玩吧旅游”的水印后进行发布,部分照片甚至还没有去除水印,其文字材料也原样抄袭了“趣玩吧”发表的内容。

  发现自己微信公众号的内容被同行“东平西凑”之后发布,点击量还超过了10万,“趣玩吧”立即联系了“温州深夜食堂”的运营主体进行交涉,要求对方删除这篇文章但遭到了拒绝。

  “趣玩吧”认为“温州深夜食堂”没有经过著作权人授权同意,擅自将其摄影作品整理后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及网络上用于商业盈利活动,这样的剽窃行为已经构成侵权

  同样是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温州旅游住宿信息、温州美食信息的推送主体,“趣玩吧”认为其和“温州深夜食堂”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温州深夜食堂”的抄袭行为已经使得公众对涉案摄影作品的来源产生怀疑及混淆。而且“温州深夜食堂”发布的这篇文章点击量超过10万次,直接损害到了“趣玩吧”微信公众号关注度,使得其点击量和粉丝量严重减少。

  既然交涉未果,“趣玩吧”决定通过打官司维权。近日,“趣玩吧”向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要求 “温州深夜食堂”的运营主体温州壹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删除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涉案文章。

  此外,要求法院判令“温州深夜食堂”每日公开置顶发布道歉文章,直至点击量超过10万为止。

  关于经济损失赔偿方面,“趣玩吧”除了向“温州深夜食堂”索赔损失1元钱,还要求对方承担公证费、调查取证费、律师费等费用2万元。

  鹿城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将于今年12月17日一审开庭审理,此案也系该院受理的首例微信公众号维权案。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