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妻子起诉离婚 男子索赔“婚前财产贬值费”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中安在线 妻子起诉离婚,丈夫“别出心裁”地提出了一项赔偿要求——婚前财产贬值费,让“见多识广”的法官也感觉到新奇、罕见。 (安徽)枞阳的章凤女士与吴安先生都已年过六旬,五年前登记结婚,均系再婚,婚后感情不好。 据章女士诉称:结婚以后,丈夫吴安暴
中安在线


  妻子起诉离婚,丈夫“别出心裁”地提出了一项赔偿要求——婚前财产贬值费,让“见多识广”的法官也感觉到新奇、罕见。

  (安徽)枞阳的章凤女士与吴安先生都已年过六旬,五年前登记结婚,均系再婚,婚后感情不好。

  据章女士诉称:结婚以后,丈夫吴安暴虐的性格暴露无遗,动辄无故殴打妻子,完全控制家庭经济。尤其是自己在制衣厂打工的收入,必须分文不少地交给丈夫,否则便会招来毒打。因不堪忍受这样的生活,她曾于2011年2月起诉离婚,吴安写下保证书,表示痛改前非,章凤撤回了起诉。但是撤诉后,吴安依然如故,导致夫妻关系更加恶化。现再次起诉,坚决要求离婚。

  法庭主持调解时,吴安见妻子去意已决,无法挽留,表示同意离婚。因是“半路夫妻”,婚后既没有添置什么夫妻共同财产,也没有共同债务,有关财产分割的处理倒也省事,但被告吴安突然提出,结婚时他出资购买的冰箱、彩电之类的家电,属自己婚前财产,用于婚后共同生活,现已严重贬值,要求章凤赔偿。这一要求,让章凤哭笑不得。

  经过进一步协商,章凤自愿拿出1600元作为补偿,二人达成离婚协议。

  -法官解读

  婚前个人财产在婚后共同生活中贬值,离婚时一方能否要求另一方赔偿?司法实践中,鲜见当事人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但是法律对此已有明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6条规定:“婚前个人财产在婚后共同生活中自然毁损、消耗、灭失,离婚时一方要求以夫妻共同财产抵偿的,不予支持。 ”因此,本案中,被告吴安要求原告章凤赔偿“婚前财产贬值费”的要求是没有法律依据,但原告章凤自愿补偿,则另当别论。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方晓侯 周美超)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