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把人生交给他人,不骗你骗谁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徐杨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7-17
摘要:新华社昨天报道说,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吴泽衡及多名“华藏宗门”骨干分子以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强奸罪、诈骗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 吴泽衡是谁?“华藏宗门”是什么?如果觉得生疏,说此人是又一个李洪志,就知

新华社昨天报道说,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吴泽衡及多名“华藏宗门”骨干分子以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强奸罪、诈骗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

吴泽衡是谁?“华藏宗门”是什么?如果觉得生疏,说此人是又一个李洪志,就知道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从伪气功“华藏功”起家,到创立所谓“华藏宗门”,吴泽衡一路欺世盗名,招摇撞骗,最多时拥有数千名弟子,在其诱骗、胁迫下,弟子争相拿出钱供养他,购买由他“开光”的所谓法器,众多女弟子与其“男女双修”,多人为其堕胎、产下子女。这跟“全能神”似乎也有点像。

从李洪志到吴泽衡,骗术大同小异,就这么几招,为什么总有人要上当?这些骗术,为什么屡试不爽,让骗子能够甘之如饴?这些骗术,对什么样的人比较“灵”?

傍大款,能让人觉得他也是大款;“傍宗教”,往宗教上靠贴,以示源出“正宗”,是各种邪教骗子的“必杀技”。吴泽衡自称“释迦牟尼第八十八世、禅宗第六十一世衣钵传人,少林寺第三十二代传人,大日如来佛的化身,英国剑桥大学人文博士……”头衔十分吓人;身披袈裟,双手合十的形象也来自佛教。这一招为什么管用?看上去是利用了人们普遍讲究正宗的心理,其实不是,这是利用了人们相信“正宗”这个标签的心理。

有正宗的标签,未必就是正宗。但是,轻信的人们不管这个,等到知道自己上当受骗,都是怨妇般地说骗子如何如何,从来不问问为什么自己会上当。善于上当、勇于受骗者,一般都缺乏自省能力,缺乏返身求己的思维能力。

针对懒于思想的弱点,骗子准备了第二招:不需要什么思维能力,一听就懂,一懂就能重复的“因果理论”。相信我,就能如何如何;不相信,会如何如何——这种“因果论”,因其直来直往、直截了当,最受不爱思想的人的欢迎。当然,说起来,还是要强调“苦修”,要显得高深、深奥,这是骗子和受骗者共同的心理需求。这个高深、深奥,让吴泽衡来钱,让弟子们掏钱。吴泽衡称自己有一批稀有的黑檀木印章,经过其“加持”更加珍贵,多名弟子花费53.8万元购买了11枚印章。经查,这批印章系吴泽衡以288元的单价从淘宝网上购买。

数千名海内外人士之所以会轻信吴泽衡而入“华藏宗门”,成为其弟子,肯定是因为遇到了问题:或是遇到实际困难陷于苦闷,或是有心理压力需要纾缓,或是寻找精神归宿。遇到问题的人有很多,很多人是自己通过阅读、观察社会、反省自身,从中寻求答案。说实话,人生问题没有公认的、统一的答案。就个体而言,也没有终极答案,说哪天晚上得出某个结论就是找到人生真谛了。人生没有真谛,一定要说有真谛,永无止境的思考、永远找不到真谛就是真谛。就像鲁迅笔下那个“过客”说的:“我还是走吧”,明知前面是坟,也要不停歇地走。但是,“华藏宗门”的弟子们把自己的人生问题交给了他人,他们让吴泽衡替自己思考,替自己找人生真谛,吴泽衡还不高兴坏了?吴泽衡不骗你们骗谁?

责任编辑: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