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照护精神病患,社会别“大撒把”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徐杨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1-13
摘要:近日,某地一名女精神病患携铁锤闯进医院,莫名其妙地将素不相识的男医生砸成了颅脑损伤。精神病患,再次成了新闻主角。 据专家介绍,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占比并不高,伤了人的数量更少。然而,由于其行为完全不可预测,伤害出现得匪夷所思,每出现一例,

  近日,某地一名女精神病患携铁锤闯进医院,莫名其妙地将素不相识的男医生砸成了颅脑损伤。精神病患,再次成了新闻主角。

  据专家介绍,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占比并不高,伤了人的数量更少。然而,由于其行为完全不可预测,伤害出现得匪夷所思,每出现一例,就会引起极大的社会关注。人们难免会寻思,这铁锤会不会刚巧砸到自己身上?

  莫名伤人的背后,反映出精神病患治疗和看护上的缺失。这缺失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更值得引起公共关注。

  要想降低小概率事件、让精神病患得到更人性的照顾,那么,这副重担就不能只丢给家庭。政府和社会应该搭把手,共同担当、解决。

  资金上,各级政府应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精神卫生工作所需经费,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此外,要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积极开拓精神卫生公益性事业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补齐资金短板,让精神病患看得起病,尽可能地康复;病情严重有暴力倾向的,要能够得到专门机构的专业收治。

  服务上,需要卫生、民政、公安等部门联动,全方位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和发病报告工作。综合治理,精准识别,前端救助,防患于未然。

  总之,与其出事后再动手去做排查工作,不如在事前就着手关怀、防范和救治。如果任由精神病患及其家庭孤立无援,社会只能自食冷漠的苦果。感同身受,协力合作,这才能避免不幸的传递与悲剧的扩大。

责任编辑: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