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人在囧途”暴露铁路管理漏洞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徐杨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1-26
摘要:漫画/陈彬 “当天夜里12点多,列车员告诉我们新县站到了,我们下车后才发现不是新县站,而是泼河站。夜里特别冷,我们七八十人滞留了2个多小时才离开,真是太让人生气了。”24日,家住信阳新县的刘某告诉记者,其乘坐1月23日零时19分的K1453前往新县,零时

“人在囧途”暴露铁路管理漏洞

漫画/陈彬

  “当天夜里12点多,列车员告诉我们新县站到了,我们下车后才发现不是新县站,而是泼河站。夜里特别冷,我们七八十人滞留了2个多小时才离开,真是太让人生气了。”24日,家住信阳新县的刘某告诉记者,其乘坐1月23日零时19分的K1453前往新县,零时54分,列车报站称新县站到了,乘客下车时却发现列车停靠站不是新县站而是泼河站。(相关报道见A9版)

  霸王级寒潮袭击的半夜,一群旅客被下错站,且这个站还是货运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上演了现实版的人在囧途,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如果说“列车员报错站”是由于事发突然,疏忽大意,但后面的错误原本可以避免,当旅客下车后发现是泼河站。有反应快的乘客冲上了车,但其他旅客上车时却被列车员阻止了。固然,列车启动了不允许乘客冒险上车,但列车员明明知道错已酿成,却没有与列车长及时沟通,采取补救措施。导致七八十人滞留车站。虽然新县站几小时后派人派车送滞留乘客回家,但铁路方既没解释是什么原因,也没向旅客赔礼道歉,严寒环境下的轻慢态度无法让旅客满意。

  列车员报错站致使旅客下错车,称得上是一起严重的甩客事故,据悉该次列车的停靠站里没有泼河站。一般只有出现突发情况,列车才会在没有经停的车站停车。有工作人员推测:“当时停车后,列车员可能是搞不清楚情况,就直接报站了”。列车为什么突然停靠不该停的车站?为什么没有通报与沟通,列车员的一句话改变了一大帮旅客的旅途,说明在相关工作程序上存在严重漏洞。而根据网友的反映,报错站并非孤例,因各种各样的过失导致的奇葩事件屡有耳闻,“报错站、下错车”凸显了铁路方面的服务水平低下、管理粗放的痼疾。

  春运,承载着千家万户团圆的期许,也意味着铁路部门的千钧责任,世界罕见的人口大迁徙对各方都是一个巨大考验。然而,从12306验证码的吐槽到屡打不绝的“黄牛党”,从“15元盒饭”到“列车员报错站”一一构成了旅客购票难、回家难的现实版的人在囧途。长期以来,铁路运力难以应对暴涨的流动人口回家过年,铁路服务水平饱受诟病,没有达到广大旅客的服务要求。“报错站、下错车”应成为倒逼服务意识提升的抓手,进而保障民众的回家之旅畅通无阻。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列车员报错站”缘于责任心“搭错车”,在庆幸没有造成更大影响之余,排查原因、亡羊补牢尤为关键。首先要加强工作流程的科学监管,如加强通讯化、数字化的核对程序,避免列车员粗心大意或意外而发生人工报错站之类的低级错误;其次要制定长期有效的补救措施,避免事故升级,把后续危害与损失降到最低;其三要严厉追责,该向旅客赔偿的就赔偿,该处罚的就处罚,该道歉的就道歉。只有让相关人员付出代价,长点记性,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才能遏制事故的苗头从量变到质变。

责任编辑: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