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浙江98家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当前位置:法律图书馆法治动态业界动态浙江98家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 浙江98家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 2013-11-20 9:12: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近半拍品实现零佣金为当事人省6459万元 与传统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五个方面的明显优势:扩大了竞拍范围,

当前位置:法律图书馆>>法治动态>>业界动态>>浙江98家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



浙江98家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

  2013-11-20 9:12: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近半拍品实现零佣金为当事人省6459万元 
 

  与传统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五个方面的明显优势:扩大了竞拍范围,创造了良好的竞拍环境;促使拍卖标的物交易价格最大化;真正实行零佣金;杜绝了暗箱操作;提高了执行效率

  □法制网记者陈东升 □见习记者王春

  11月1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法院借助淘宝网自行开展网络司法拍卖情况。自去年6月26日宁波鄞州、北仑两家法院两件拍品上线以来,至今年10月底,全省104家法院中已有98家法院进行网络司法拍卖,46.2%的拍品通过网络拍卖,已完成拍卖1175件,成交率达90.59%,平均溢价率为44.67%,比传统委托拍卖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总成交额26亿1179万元,共计为当事人省下佣金6459万元。

  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网络司法拍卖实践一年多来,实实在在践行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是人民法院自行拍卖模式的有益探索,真正实现了零佣金,实现了执行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

  网络司法拍卖试水

  多年来,企业界对委托司法拍卖佣金高、暗箱操作潜规则多的问题投诉反映不断,认为大大加重了困难企业的诉讼负担。对此,浙江省高院于2011年2月1日起,决定下调拍卖佣金上限,并规定了最高限额,使得浙江当年的拍卖佣金比原标准下降了36%。

  但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和企业联合会向浙江省领导和浙江省高院反映,一些企业仍有意见,“当事人已经支付了执行费,不应再支付拍卖佣金;司法拍卖是执行程序中的一项工作,理应由法院来完成,不应全部委托拍卖机构拍卖”。

  与此同时,浙江省高院发现下调佣金后,委托拍卖中存在的拍卖宣传范围窄、参与竞拍人少等问题依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围标串标、暗箱操作多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司法公信力和法院形象。

  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浙江省高院于2012年开始启动网络司法拍卖改革试点工作,将改革的目标确定为: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实现司法拍卖零佣金;增强司法拍卖透明度,以公开保公正提公信。

  具体措施是借助淘宝网的网络平台,由法院自行实施司法拍卖,不收取任何拍卖费用;拍品展示、参拍报名、竞价过程直至成交等所有环节,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开进行,全程最大限度地接受监督。

  浙江省高院司法鉴定处处长饶文军说:“考虑选择与淘宝网合作,主要基于淘宝网是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在公众中有很高的知名度;拥有4亿注册会员,潜在的竞拍人众多;有现成的拍卖平台,在钱款支付、网络安全等技术层面上也有可靠保障,能达到投入少、见效快的目的。”

  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为此事专门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进行协商,马云明确表示愿意为法院开发司法拍卖公共平台,运行后也不需收取任何费用。

  试点法院不断增加

  改革方案形成后,浙江省高院确定了两个基层法院开展网拍试点工作。2012年6月26日,宁波市北仑区法院和鄞州区法院的两件拍品正式上线公告,至7月9日开拍前,围观人数已超过30万。两件拍品均一拍成交,北仑区法院拍卖的宝马轿车经53次竞价,以33.09万元成交,溢价达65.5%;鄞州区法院拍卖的三菱轿车经15次竞价,以6.7万元成交,溢价34%。

  “试水”网络司法拍卖,引来社会广泛关注,一场舆论激辩随之而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公开指责浙江省高院违反法律,而主流媒体认为司法网拍公开公平公正,符合司法活动的基本要求,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法律界专家指出,人们支持司法拍卖创新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公共事务走向透明、公开、公正的强烈呼吁。

  一项“您如何看待浙江法院在淘宝网上拍卖涉诉物品”的网络调查,结果表明,占97%的绝大部分网友都赞成在淘宝网上拍卖涉诉物品,并认为此举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肯定下,浙江省高院把试点法院扩大至19家,到2012年年底,共完成网拍42件,成交金额1531万元,溢价率达到41.07%,并实现零佣金。

  今年1月正式实施的新民诉法删去了有关委托拍卖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法院有权自行组织拍卖后,浙江省高院于3月中旬提出了“网拍优先”,即能上网拍卖的标的物都应当优先上网拍卖的原则。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网拍数逐月大幅上升,共达1122件,拍品数比上年上升了21倍,成交额比上年上升170倍;目前网拍成功的最高金额拍品为1.59亿元成交的破产企业不动产。全省法院网拍数量占拍卖总数的比例,已从去年的1%以下上升至现在的46.2%,预计今后还会有较大幅度提升。

  拍品范围日益扩大

  从最初的汽车、房产为主,参与网拍的拍品种类已扩大至机器设备、住宅、厂房、商业用房、公司股权、海域使用权、商位使用权,以及工业原材料、废旧物资、金银饰品、二手手机等等,涵盖了几乎所有涉诉资产。

  2012年11月20日,淘宝网的司法拍卖频道上,萧山的一套单身公寓经过33轮竞价以35.6万元的价格成交,高出起拍价7.6万元,溢价27.14%,这是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的第一套不动产拍品。

  2013年2月5日,永嘉法院在淘宝网上司法拍卖两处工业厂房,起拍价为2533万元,最后经21次竞价以2803万元成交,溢价率达10.66%,这是浙江首次对工业厂房进行网络司法拍卖。

  2013年5月11日,义乌法院在全省率先网拍一位于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商位经营使用权,面积约9平方米,起拍价65万元,共有8人参与竞拍,8549人次围观,竞价126次,系统延时出价36次,成交价93.6万元,溢价率达44%,节省佣金3.8万元。

  2013年5月27日,平湖法院成功网络司法拍卖一被执行人所有的公司股权,这是首例无形资产网络司法拍卖,拍品系一被执行人持有的平湖市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7.5%的股权,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办理各种小额贷款,股权起拍价1040万元,成交价1050万元,溢价率0.96%,节省佣金20万元。

  2013年5月28日,台州椒江法院成功网拍被执行人台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台州市市府大道临街七层综合楼和北面在建的一幢六层商业办公楼。起拍价4384万元,期间共有2人参与竞拍,围观人数9661人,经过4次竞价,成交价5804万元,溢价率32.39%,且高出评估价227.6万元,节省佣金53.52万元。

  2013年8月16日,普陀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变卖舟山市耀业石化有限公司的整体破产财产,包括土地使用权、房产、码头、油罐设备等,其中所含海域使用权系全省首例,买受人竞拍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该海域使用权所含的区位优势及相关岸线资源,网拍中,近1万人次围观,经25次竞价,系统延时出价9次,最终以1165万元成交,溢价率29.4%,节省佣金22.15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普陀法院和椒江法院组织的网拍前,均委托拍卖公司进行了两次传统拍卖,均流拍。椒江法院的拍品因未达保留价而再次流拍,部分竞买人还向法院反映拍卖现场存在串标情形,而普陀法院的委托拍卖因无人报名而流拍,直到第三次启动了网络司法拍卖,并取得成功。

  拍卖纪录不断刷新

  “我们把浙江法院所进行的网络司法拍卖定义为人民法院在纯粹的网络技术平台上,以电子竞价的方式依法自行处置涉诉财产的方法。”饶文军说,强调“纯粹的网络技术平台”,是区别于当下一些地方推出的拍卖师加网络的做法(如拍卖协会、产权交易所等举行的网络拍卖)。

  饶文军介绍说,与传统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明显优势:

  扩大了竞拍范围,创造了良好的竞拍环境。传统拍卖公告的受众面窄、地域性强,而“淘宝”拥有其他平台无法比拟的客户群,并且竞拍过程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干扰,大幅度减少了串标等的可能性。如前述北仑区法院拍卖宝马轿车,买受人系在吉林辽源参拍成功;再如杭州市上城区法院拍卖的iPhone 4手机,有414人报名参拍。

  促使拍卖标的物交易价格最大化。由于竞买人不受地域限制,参拍人数多,大大有助于促使拍卖标的物交易价格最大化。同时,竞买人异地参拍成为现实,也为本地法院拍卖异地标的物提供了有效途径。

  真正实行零佣金。由于传统司法拍卖存在不但须委托拍卖机构,在纸质媒体上刊登拍卖公告,还需要一定的场地等成本因素,不可能实行零佣金,而网络的操作系统化和空间虚拟性,完全省略了这些费用,使零佣金成为现实。如今年10月18日,网拍一批汽车发动机电子配件,起拍价9500元,经97轮竞价,10次延时出价,最终以15.1万元成交,溢价14倍,创网拍溢价率新高,还为买受人节省佣金7550元。

  杜绝了暗箱操作。由于所有信息均在网上发布,所有竞买人接受的信息一致,有效排除了信息不对称等人为因素。拍卖过程在众多网民的围观下进行,全程处于完全公开的境地。公开加“零佣金”,极大地挤压了“寻租”空间,筑起了一道廉洁司法防线。据统计,网拍上线以来,围观总人数达3354万余人,平均每件标的物围观人数1.2万余人。

  提高执行效率。法院直接将查实的标的物情况上传拍卖平台,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执行效率。

  从报名参拍人数最多的拍次、竞价最激烈的拍次、围观人数最多的拍次、成交价最高的拍次、溢价率最高的拍次到竞价成功后因拒不付款而承担责任案例的出现,网络司法拍卖的纪录不断被刷新。

  针对网上成交后个别买受人拒不付款交割如何处理,因现行法律规定得不够周详,浙江省高院建议可以加大网拍交易中的违约责任,对拍卖成交后又毁约的极个别竞买人,其保证金可予没收;并对网络司法变卖的公告期限进行调整,原定公告期为60天,建议适当缩短,以提高执行效率。本报杭州11月19日电  制图/李晓军

日期:2013-11-20 9:12:19 |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