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东莞律师行业“诚信库”上线一年 12名律师被记“不良”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羊城晚报讯 记者谢颖报道:11月2日,东莞市司法局局长郭瑞华做客“阳光访谈”时表示,律师、事务所的不良信息将被记入“诚信库”。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自东莞律师行业“诚信库”去年上线以来,共收到市民投诉49宗,其中25宗律师被查实处理,12名律师在“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谢颖报道:11月2日,东莞市司法局局长郭瑞华做客“阳光访谈”时表示,律师、事务所的不良信息将被记入“诚信库”。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自东莞律师行业“诚信库”去年上线以来,共收到市民投诉49宗,其中25宗律师被查实处理,12名律师在“诚信库”留下不良记录。

  据悉,自2012年7月起,一个涵括了全市148家律师事务所、1668名律师信息的东莞市律师行业“诚信库”正式上线。只要律师存在不良记录就能在“诚信库”上有迹可循,而律师如有获奖励信息、参与公益项目、参与行业管理等也会记录在案。不仅方便市民寻找有诚信的律师,同时也开启了协会建设行业评价新体系,在广东省走在前列。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通过“诚信库”,市民可选择有保障的律师,并且也能对有不良行为的律师进行投诉。自去年以来,东莞市律协收到来自市民投诉的49宗投诉,其中集中投诉的问题主要有因收费、办案质量以及虚假承诺引起的案件居多。“有时,律师与委托人缺乏适时沟通与交流也会导致市民投诉。”东莞市律师协会会长叶乃锋告诉记者。

  据了解,律协的行业处分包括训诫、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和取消会员资格,“如果上升到取消会员资格,我们会建议司法行政部门进行相应行政处罚,甚至包括吊销执业证等。”而这些行业处分及行政处罚的结果都将在“诚信库”上显示,并与注册律师每年审核挂钩。

  “未来,我们还会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实行登记评定。”叶乃锋称,事实上律协今年已经在推动律师事务所的星级评定,一方面希望促进提高行业自律性;另一方面也对一些不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提出警示。

  律师骗财骗色被曝光反咬媒体不成被处分

  隐瞒有妻儿的事实,东莞律师陈宇(化名)在其律师事务所伪造了一张未婚证明,于2011年在东莞一家婚姻介绍所公开征婚。3个月不到,单身女子王丽(化名)与他相谈甚欢坠入情网,两人遂开始一段同居生活。让陈宇始料不及的是,两人交往不到2个月,王丽便怀上了宝宝想要结婚,而此时,有家室的陈宇玩起了失踪。

  面对陈宇不负责任的行为,王丽怨恨交加,通过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找到了陈宇本人,哪知陈宇竟然对王丽肚中小孩不认账。

  王丽遂向司法部门及律师协会举报投诉。

  司法部门及律师协会介入调查后,陈宇仍然矢口否认。随后,经广东一家司法鉴定所鉴定,王丽、陈宇与王丽羊水所属胎儿具有生物学上的亲子关系。王丽随后向法院起诉告其“骗财骗色”,法院判处陈宇赔偿王丽数万元。但王丽走法律途径似乎惹怒了陈宇,陈宇又反告王丽“毁坏名誉”,甚至陈宇的老婆也加入到了这场诉讼中来,为了造势,陈宇还将涉事的两家媒体同时告上法庭,即便多场败诉,陈宇仍不死心,一直上诉。

  司法部门及律协调查后,认定陈宇蓄意提供虚假证明,欺骗他人感情,致使他人怀孕,社会影响恶劣,且接受调查时否认指控事实,态度不端正,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东莞律协给予陈宇律师公开谴责处分。而这个处分结果同时录入东莞市律师协会“诚信库”中,并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叶乃锋介绍,律师不仅在执业上诚信记录会被纳入“诚信库”,涉及道德层面,影响律师从业的也会纳入“诚信库”。(谢颖)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