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深圳中院首次向公众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中新网深圳11月6日电 (记者 郑小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6日发布的《行政审判白皮书(2012)》显示,2012年深圳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2493宗,结案率95.23%,其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有87宗。 据悉,这是深圳中级法院首次向公众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旨在进一步
中新网深圳11月6日电 (记者 郑小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6日发布的《行政审判白皮书(2012)》显示,2012年深圳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2493宗,结案率95.23%,其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有87宗。

  据悉,这是深圳中级法院首次向公众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旨在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职能,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此白皮书显示,2012年深圳全市法院共新收各类行政案件2531宗,受理案件总数创历年新高,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2493宗,结案率为95.23%。

  白皮书分析,深圳2012年度的行政案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案件涉及领域广泛,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二是区法院之间案件分布不平衡状态加剧,福田法院因其地处大多数市级行政机关的所在地,故以收案866宗名列各区法院第一;三是行政机关败诉率很低,与上一年度相比大幅下降,说明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整体意识和水平有所提高;四是案件协调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协调结案率保持高水平运行;五是司法能动性不断加强,法院内外良性互动机制不断健全。

  白皮书显示,2012年深圳全市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有87宗。深圳法院认为,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主要存在主体权限不明确、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准确、违反程序、文书制作不规范、责任履行不到位等十项问题。

  白皮书就各行政机关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提出六项强化建议:一是建立多元化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机制;二是积极推动行政立法,确保行政执法有法可依;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四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和作用;五是进一步健全司法建议落实回馈制度;六是规范出庭应诉制度。

  近年来,深圳市两级法院严格行政审判管理,提升行政审判质效,依法正确履职。今年,深圳中院制定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促进行政审判工作实施意见》,确定了十项加强和促进行政审判工作具体工作措施。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