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江西试点轻微刑案不捕直诉机制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蔡秀珍 赵志强)记者日前从江西省检察院获悉,该院以降低轻微刑事案件羁押率为切入点,建立轻微刑事案件不捕直诉机制,努力破解推行非羁押诉讼存在的难题,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该机制规定,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蔡秀珍 赵志强)记者日前从江西省检察院获悉,该院以降低轻微刑事案件羁押率为切入点,建立轻微刑事案件不捕直诉机制,努力破解推行非羁押诉讼存在的难题,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该机制规定,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已查实的可能判处三年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社会危险性不大,不具有应当逮捕的情形,侦监部门应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建议侦查机关直接移送审查起诉。通过加强提前介入和案前审查,对符合条件可以直接移送起诉的轻微刑事案件,建议公安机关直接移送审查起诉,减少报捕环节,提高诉讼效率。对报捕后决定不捕直诉的轻微刑事案件,建议公安机关快速移送审查起诉,并及时向本院公诉部门通报情况,跟踪掌握案件进展。

    该机制要求,对被害人对不捕有异议的,要认真听取意见,有针对性地释法说理。存在办案风险的,要制定应对和处置风险预案,及时化解矛盾。对涉及民事赔偿的案件,可探索与公安机关、法院联合建立赔偿保证金和快速办理机制,依法快速合理确定刑事和民事责任,定分止争。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审查逮捕与去年同期持平情况下,轻微刑事案件的逮捕率呈现明显下降,捕后判处徒刑缓刑以下刑罚的1913人,同比减少20.95%。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