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北京增设三中院、三分检 建院程序逐步履行完毕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财新网 7月26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任命索宏钢、王一俊担任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下称“三中院”)院长、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下称“三分检”)检察长,这标志着上述两院的建院程序逐步履行完毕。 7月29日,三中院法官正式报到。据一位北京市法院系统工作
财新网


    7月26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任命索宏钢、王一俊担任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下称“三中院”)院长、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下称“三分检”)检察长,这标志着上述两院的建院程序逐步履行完毕。

  7月29日,三中院法官正式报到。据一位北京市法院系统工作人员介绍,三中院地址初设在朝阳区北五环来广营地区,毗邻北京会议中心,预计8月20日之后受理案件。管辖范围包括朝阳、通州、顺义、平谷、怀柔、密云等六个东部区县。三分检辖区也与之相同。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中国各级检察院与应与各级法院对应设置。

  除2012年划归地方、相对独立的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北京市原有中级法院两个,分别是设在石景山区鲁谷的第一中级法院(下称“一中院”)和丰台区方庄的第二中级法院(下称“二中院”)。

  两个中院都是正厅级,以天安门为核心的北京南北中轴线为界线,各自下辖北京东西八个区县:一中院负责西城区、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昌平区、大兴区和延庆县;二中院负责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通州区、怀柔区、顺义区、平谷区和密云县。

  三中院成立后,下辖东部的朝阳、通州、顺义、平谷、怀柔、密云等六区县。原属一中院管辖的西城、房山、大兴三区则拨付二中院,从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北京市人口、案件最多的海淀、朝阳、丰台三区,也将由三个中院分别管辖。

  检察院系统也与之类似。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中级法院负责的案件包括:辖区内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的和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第一审刑事案件;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对辖区法院的判决或者裁定提出的上诉或抗诉案件;以及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的抗诉案件。

  同级分检则负责辖区范围内归中院管辖的刑事公诉案件。

  此外,根据北京市高院2011年8月调整的管辖标准,诉讼标的额在1亿元以上,或者5000万元以上且当事人一方住所地不在本市辖区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将由中级法院管辖。(记者 任重远)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