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最高法将启动案例资源整合解决部门标准不统一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法制日报——法制网 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成立 助推规范司法阳光司法 最高法将启动案例资源整合解决部门标准不统一 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日前在郑州大学揭牌成立。由省级法院和高校联手研究案例,助推司法规范和阳光司法,在国内尚属首例。 中国案例指导制度
法制日报——法制网


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成立 助推规范司法阳光司法
最高法将启动案例资源整合解决部门标准不统一

    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日前在郑州大学揭牌成立。由省级法院和高校联手研究案例,助推司法规范和阳光司法,在国内尚属首例。

  中国案例指导制度的走向,也随着河南省高院和郑州大学联合推出该中心引发热议。

  张立勇:旨在解决司法不规范问题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对案例指导制度功能提升的期待:“有必要把案例指导提升到与司法解释同样的法律地位。”在他看来,案例指导制度对于解决目前存在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尤具重要意义,“为广大法官提供一个模板、一把尺子,就不会出现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对法官自由裁量权可以起到一种规范作用。”

  无论是新近被舆论高度评价的“疑罪从无典型案例”的“李怀亮案”,还是首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决的“9.8矿难案”和“瘦肉精案”等典型案例,均与河南法院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些案件产生的良好社会效果,让张立勇对于案例指导制度更为推崇。以“李怀亮案”为例,“为许多久拖不决的类似案件提供了解决的样本”,张立勇说。

  因此,对于案例的研究就极具必要性,“案件不能判完就压在那里,要好好研究,让它们在以后的审判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张立勇强调。

  在他的设想中,要请专家研讨案例,要在电视上开设专门的案例讲解栏目,将案例的最大作用发挥出来。

  河南高院将公布第三批典型案例

  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的成立,便是对该认识的践行成果之一。据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介绍,这一由国内学术权威和实务部门专家组成的研究机构,将通过对案例的研究、提炼,为法官判案提供裁判标准,避免对相同或相似案件作出不同甚至矛盾的判决,同时也以案例形式强化对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消除社会公众对个案裁判的怀疑和误解。并让普通公众明晰合法与违法、此罪与彼罪的界限,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

  “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河南每年审理50多万个案件,这50多万个判决文书,都需要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河南高院专委、院长助理王韶华告诉记者。据其透露,河南高院近期将发布第三批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方面。

  最高法院将启动案例指导资源整合

  “一个好案例胜过一部法律”,是中国法学会案例法研究会副会长吴革一贯的说法。在他看来,中国案例指导制度,在看来,是中国法制的“新生儿”,负载着向上的希望和强劲的生命力。如何让这一制度“成长得更好”,也成为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成立当天召开的研讨会议题。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浩指出,目前典型案例的筛选尚需优化,使其更具代表性。

  最高法院所发布案例的“多个出口”,也有待统一。据了解,最高法院不同部门负责不同案例的编写,如最高法院研究室负责“指导性案例”编写,最高法院办公厅负责《最高人民法院公报》里的案例编写,而最高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负责《人民法院案例选》的编写,看起来比较庞杂,有必要予以整合。

  来自最高法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最高法院正在进行调研,有望近期启动整合案例资源工作,在发布程序和筛选程序上进一步规范,以解决部门不统一、标准不统一问题,使案例编写更为规范,更具指导性。

  法制网郑州7月11日电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