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国家之需人民之需社会之需就是司法考试的工作方向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法制日报 赵大程在二○一二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会议上强调 国家之需人民之需社会之需就是司法考试的工作方向 本报讯 记者赵阳 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总结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扬会议1月25日在广东省潮州市召开。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出席会议并讲话。
法制日报


赵大程在二○一二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会议上强调 
国家之需人民之需社会之需就是司法考试的工作方向

  本报讯 记者赵阳 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总结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扬会议1月25日在广东省潮州市召开。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这些年来,司法考试平稳安全顺利有效实施,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规范化管理明显加强,储备和选拔法律职业人才的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对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维护司法公正,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艰巨繁重的司法考试工作任务,全国司法考试工作系统的同志们认识高、行动早、贯彻快、要求严,围绕着实现平稳安全顺利有效的工作目标,用辛勤汗水谱写了司法考试工作新篇章。
  赵大程强调,在新的形势下,要不断探索,认真总结,努力实践,以宽广的工作视野、崭新的精神风貌、昂扬的工作士气、一流的工作业绩,不断开创司法考试工作的新局面。要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坚定方向。这是司法考试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国家司法考试要始终高举的旗帜。要进一步增强高举旗帜的坚定性、自觉性,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这是司法考试工作的立足点和着眼点。司法考试工作是服务政法队伍建设,推进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心系国家之需、人民之需、社会之需,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要始终坚持改革完善、创新发展。这是司法考试制度发展的根本动力。司法考试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源自改革创新,这项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也必须依靠改革创新。要继续用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先进的理念,不断深化司法考试工作的体制机制改革。要始终坚持从严治考、热情服务。这是司法考试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总原则。从严治考、热情服务,是根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司法考试工作实践中逐步发展深化、总结提炼出来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成果,体现了司法考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的辩证统一。要科学处理好“从严”与“服务”的关系,让“从严治考、热情服务”的工作原则外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和工作精神。要始终坚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这是司法考试工作行之有效的领导方式。领导方式是我们党历来重视的思想方法问题、工作方法问题,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事业的成败。要继续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全局、分管负责同志一线监管实施的领导方式,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始终坚持统一指挥、协调联动。这是司法考试工作统筹协调的工作方法。要继续坚持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指挥同步,合力攻坚,凝聚司法考试工作系统内外的智慧和力量。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属地管控。这是司法考试应急处置的基本经验。只有立足于防、重在防范,才能在工作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要继续坚持防范在前,工作在前,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赵大程要求,全国司法考试工作系统的同志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的部署,找准工作方位,坚定方向,服务大局,改革完善,加强建设,使司法考试制度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与法治建设事业有机结合,与法学教育有机结合,与信息化进程有机结合,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大局。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