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司法部如期完成牵头6项和协办51项司法改革任务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赵阳 见习记者张昊 自中央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司法部牵头的两项重点改革任务,继续深化的4项改革和协办的51项改革如期完成,解决了一批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进步的体制性保障性难题,为司法行政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
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赵阳 见习记者张昊 自中央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司法部牵头的两项重点改革任务,继续深化的4项改革和协办的51项改革如期完成,解决了一批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进步的体制性保障性难题,为司法行政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的。

  监狱体制改革基本完成。自2008年在全国全面实行监狱体制改革以来,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的监狱体制改革目标。

  改革和完善律师制度。司法部先后制定《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律师宣誓制度的决定》等16部部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

  法律援助制度不断完善。司法部制定下发《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8个省(区、市)修订或制定了法律援助地方法规和规章。

  社区矫正制度正式确立。刑法修正案(八)和刑事诉讼法对社区矫正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出台了《社区矫下实施办法》,司法部印发了《社区矫正执法文书格式》。

  改革和完善司法考试制度。制定实施改进和完善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出台了《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等20部规章、规范性文件。

  司法鉴定统一管理体制基本形成。对"三大类"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员实施统一登记管理,制定出台了《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等一批规定和规范性文件。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