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温州一法院全国首创聘任海外华侨调解员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4日电(记者裘立华)记者24日从温州市文成县人民法院获悉,文成法院21日在意大利米兰正式聘任李一立等15位文成籍海外华侨为海外调解联络员。这是中国法院首次聘请海外华侨为调解联络员。 文成法院院长周虹介绍说,这15为华侨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4日电(记者裘立华)记者24日从温州市文成县人民法院获悉,文成法院21日在意大利米兰正式聘任李一立等15位文成籍海外华侨为海外调解联络员。这是中国法院首次聘请海外华侨为调解联络员。

    文成法院院长周虹介绍说,这15为华侨调解员来自罗马、米兰、威尼斯等文成籍华侨比较集中的意大利城市,聘期3年。

    著名侨乡文成目前有11万多华侨,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占文成县在籍人口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华侨在为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给身处侨乡的文成法院带来了诸多的难题。周虹说:“在外华侨通过打官司解决纠纷的周期很长。一个普通的婚姻纠纷案件,从起诉到收到判决书快的也要近一年,时间长的则要两三年,甚至三四年。难以回国参加诉讼,诉讼成本极高成为困扰在外华侨的一大难题。”

    为了缩短办案周期,降低华侨诉讼困难,2009年11月,文成法院在意大利米兰试点,聘请了两位具有法律工作经验的意大利侨领担任该院驻米兰的特邀海外调解员,协助文成法院开展网上立案、送达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法院裁判等工作。涉侨案件的办案效率由此大大提高,平均个案审理天数从2008年的140天缩短到今年的90天。

    作为文成法院“资深”的特邀海外调解员,已经服务了三个年头的意大利米兰文成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吴步双说:“文成法院开展海外调解联络工作的成绩有目共睹,现在又有15名华侨联络员加盟,有效打破了人员配置不足和地域单一的限制,司法惠侨便侨的举措更加到位了。”

    温州中院郑永胜副院长说,温州近50万华侨“足迹遍天下”,分布在全世界六大洲110个国家和地区,温州中院将总结文成法院的试点经验,适时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