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公安部涉外管理服务:让外国人融入社区共享和谐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25
摘要: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涉外管理服务:让外国人融入社区共享和谐 8月25日上午,来自不同国家的10名外籍人员从天津市南开区阳光100社区民警手中接过了“社区外籍志愿者”的胸牌,这标志着天津市首个外国人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示范点正式运行。10名外籍志愿者将与社区居
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涉外管理服务:让外国人融入社区共享和谐
 
  
  8月25日上午,来自不同国家的10名外籍人员从天津市南开区阳光100社区民警手中接过了“社区外籍志愿者”的胸牌,这标志着天津市首个外国人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示范点正式运行。10名外籍志愿者将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道,参与和组织义务巡逻、社区文体活动、调解社区邻里纠纷等工作。  

  阳光100社区的做法正是当前我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改进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的缩影。

  公安部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在中国内地长期居留的外籍人员已接近50万名。大量来华工作的外国人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给我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探索创新涉外管理模式和手段成为加强和改进外国人管理工作的必由之路。

  共建和谐家园,促进外国人融入社区

  邀请外国志愿者参与社区涉外管理服务;建立涉外管理服务站

  6月26日至2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广东广州金麓山庄小区调研时指出,“我们要积极探索、依法管理、优化服务,帮助在华外国人融入社区生活,让他们与市民共建家园、共享和谐”。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在外国人管理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得早、来得多,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

  2009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出入境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平安亚运”的目标,打造了金麓山庄外国人聚居社区等一批示范典型。

  广州的具体做法是邀请外国志愿者参与社区涉外管理服务,将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延伸到基层,融入到社区,通过开展中外居民联欢、语言沙龙以及设置宣传栏、电视显示屏、派发宣传单、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在外国人聚居较多的街道和社区建立涉外管理服务站,由街(镇)党工委副书记任站长,公安派出所领导担任副站长,联合街道、工商、经贸、房管、银行等部门向外国人开展法律法规、民俗风情宣传,开办安全防范讲座,为外国人提供办理住宿登记、工商登记等便利服务。有的还从外国人中聘请特色义工、涉外信息员、翻译员等协管力量,不断强化服务功能。

  此外,山西、辽宁等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了为涉外单位提供“上门办证”、“直通车服务”工作机制,提高了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服务的能力。

  各警种齐抓共管,将涉外服务落实到基层

  基层民警掌握基本涉外管理服务制度;出入境大厅配备专业人才现场办公

  居留中国的外国人最直接的体验就是一些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已经开始提供英语等多语种的服务。

  涉外工作不仅需要多部门、多警种联动,还要将涉外服务落实到基层,每个基层民警都应当了解掌握基本的涉外管理服务制度,具备一定的处置能力。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在全市各出入境接待大厅成立了矛盾化解小组,配备英语、法律等专业人才现场办公,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推动矛盾化解源头治理。

  回顾近年来的涉外管理创新工作,可以概括为“起步早、抓得实、效果好”。

  无论是2008年奥运会,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还是上海世博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始终奋战在管理服务前沿,既圆满完成了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同时也为其他涉外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和手段

  提供就近申请居留证件服务;授权23个城市口岸设立台胞口岸签注点

  今年以来,公安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出入境管理便利措施。如从6月1日起,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外国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以签发相应期限的居留许可。

  相关省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有效落实公安部部署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拓宽服务渠道和手段。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先后在金融街、CBD、中关村、亦庄经济开发区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站,为区域内企业外籍人员提供就近申请居留证件服务。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深入推进“服务措施一网办”、“办证易”等互联网、电子化便民措施外,还相继推出外国人签证和居留许可到期短信提醒业务。办证智能化的同时,服务质量也同步提升。

  另外,在对我国台湾居民的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中,截至目前,公安部已授权在北京、厦门等23个城市的口岸设立台胞口岸签注点,为事先未办妥入境手续的台湾居民补办入境证件、签注;公安部已授权台胞比较集中的北京、江苏、广东等8个省、直辖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台胞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来往大陆和在大陆居留将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