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亚洲最大高考工厂”扩招借读生 黄牛标价万元卖名额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秦晶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9-08
摘要:8月19日,毛坦厂中学北门口,聚集不少人出租房屋,其中有些人还充当倒卖学籍的黄牛 黄牛手中购买学籍的高一新生名单 8月30日,金开园商务酒店内挤满了办借读的家长 黄牛手中的金安中学借读生交款单 毛坦厂中学,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曾被冠为“亚洲最大高考

“亚洲最大高考工厂”扩招借读生 黄牛标价万元卖名额

8月19日,毛坦厂中学北门口,聚集不少人出租房屋,其中有些人还充当倒卖学籍的黄牛

“亚洲最大高考工厂”扩招借读生 黄牛标价万元卖名额

黄牛手中购买学籍的高一新生名单

“亚洲最大高考工厂”扩招借读生 黄牛标价万元卖名额

8月30日,金开园商务酒店内挤满了办借读的家长

“亚洲最大高考工厂”扩招借读生 黄牛标价万元卖名额

黄牛手中的金安中学借读生交款单

  毛坦厂中学,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曾被冠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高考圣地”和“超级中学”等名号。可是近几年来,去“毛坦厂读书”已不再只是学生的事了,早已成为了一门生意。每年暑假,黄牛公开招揽高价借读生,明码标价,价格从三万至四万不等。在六安当地,“借读经济”已然构成一条产业链。

  2014年,教育部便严禁各地公办普通高中超出核定计划、违反规定跨区域、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严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挂读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北京青年报记者历经半个月调查发现,在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黄牛公开招揽高价借读生早已不是秘密。在高价借读费暴利催生下,六安市部分中学出售学籍,标价从几千到一万元不等。9月5日毛坦厂中学公布了今年高一新生分班表,北青报记者此前掌握的高价借读生均顺利入学。

  外地生中考没700分 进不了“高考工厂”

  毛坦厂中学位于大别山脚下的小镇,始建于1939年,属省级示范高中,数年前已成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在6月刚刚过去的高考中,毛坦厂中学今年本科达线人数再次突破万人大关,600分以上突破1000人,一本达线人数达到3196人。其中,毛坦厂中学应届理科最高分为672分,应届文科最高分为659分,应届一本达线率为41.01%,应届本科达线率为85.94%。

  对于学生家长来说,毛坦厂中学如此高的升学率,几乎意味着让孩子步入上大学的“保险柜”,只是毛坦厂中学并不是想进就进的,除非你的孩子中考能考到700分以上。

  芜湖学生田磊今年入学就不顺利。芜湖与六安分属两地,田磊中考650分,不够毛坦厂中学“外地统招”分数线,但他想去毛坦厂中学“借读”。

  田磊所说的“借读”,是把学籍挂在中考考上的学校,然后人去毛坦厂中学读书。

责任编辑: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