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最高人民法院初次认定虚假诉讼案 两当事人各被罚款50万元

摘要:法制网讯 记者李想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地下闭庭审理一同借款纠纷上诉案,当庭认定上诉人上海欧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上诉人辽宁特莱维置业开展有限公司造成虚假诉讼,采纳上诉人的上诉申请,同时对两当事人各罚款人民币五十万元整。 据悉,该

  法制网讯 记者李想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地下闭庭审理一同借款纠纷上诉案,当庭认定上诉人上海欧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上诉人辽宁特莱维置业开展有限公司造成虚假诉讼,采纳上诉人的上诉申请,同时对两当事人罚款人民币五十万元整。

  据悉,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认定的第一同虚假民事诉讼案。人大代表、旧事媒体、在校先生等近200人观摩了庭审,以为该案公正裁决和罚款决议,标明了最高人民法院保护司法公正和诉讼诚信的信念。案件宣判后,两当事人的实践管制人王某某和特莱维公司法定代表人宗某某抵赖本案系两人独特筹划,对制作虚假诉讼的行为示意认错悔悟;同时示意尊重裁决,自觉实行罚款决议。

  欧宝公司于2010年6月13日向辽宁省初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特莱维公司返还8650万元借贷本金及利息,特莱维公司对欧宝公司的诉讼申请齐全认可。辽宁高院于2011年3月作出一审民事裁决,反对了欧宝公司的全副诉请。

  裁决生效后,因特莱维公司的其余债权人谢涛提出申诉,辽宁高院裁定再审并于今年5月作出再审讯决,撤销原一审民事裁决,采纳欧宝公司的诉讼申请。欧宝公司不服该裁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今年9月底,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受理该案后,由庭长胡云腾负责审讯长,与主审法官范朝阳(承办人)、汪国献组成合议庭。鉴于本案当事人之间不足罕见的诉讼统一,而申诉人谢涛及其余债权人又不时反映,该案系关联公司虚拟债权制作的虚假诉讼,合议庭调阅了原一审、再审、执行顺序的全副卷宗,并依职权调取了欧宝公司、特莱维公司及案涉其余关联公司工商档案和银行账户买卖明细,对触及的几万笔关联买卖停止了仔细比对和分析。

  10月27日,该案在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地下闭庭审理。通过9个多小时的庭审及评议,合议庭当庭宣判:采纳上诉,维持原判;并明白认定上诉人和被上诉天然成虚假诉讼,决议各罚款50万元。同时还发表,对欧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宗某某、特莱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姜某某、两公司的实践管制人王某某的虚假诉讼行为,将视其情节和认错态度另行解决。

  民商事审讯畛域虚假诉讼频发,重大扰乱反常的诉讼次第,侵害第三人的非法权力,法制法学,冲击社会诚信体系。对此,最高人民法院一向高度注重,要求严峻打击。最高人民法院无关担任人示意,本案的审讯与罚款处分,再次昭示了最高人民法院打击虚假诉讼的信念,也将推进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增强对虚假诉讼的防范看法、提高鉴别才干、加大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