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徐州司法“智慧法务”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6-25
摘要: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马超 通讯员 王应举“想去公证不知道公证处在哪,怎么办?”“想要找个律师咨询一下法律问题,附近哪里有呢?”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所有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马超 通讯员 王应举

“想去公证不知道公证处在哪,怎么办?”“想要找个律师咨询一下法律问题,附近哪里有呢?”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所有这些以前要跑断腿的麻烦事儿,到了江苏省徐州市都不是事儿。

只要上“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务平台(),关注徐州司法局的微信公众号“徐州司法”,进入徐州“法律服务超市”,即可享受互联网 时代的公共法律服务。

早在2011年,徐州市司法局就率先全国将12348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立体化”,强化“互联网 ”思维,通过12348电话热线、12348网站、微博微信和实体法务中心“四位一体”的群众服务需求受理渠道,有效打通了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494家法律服务机构可一键搜索

徐州一家公司的职员王小姐去年遭遇了车祸,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如今伤好后想做个伤残等级鉴定,但是她不知道在哪个地方去做,想想要跑很多地方,王小姐就头疼。

王小姐的朋友听说后,向她推荐了徐州“法律服务超市”。“我登录12348这个网站,输入要办理的项目,司法鉴定所的地址、电话都在上面,打个电话过去一问,流程和需要携带的资料等都知道了,请半天假就把所有的事情都搞定了。”王小姐事后高兴地告诉朋友。

据介绍,2014年2月17日,徐州市司法局借鉴“淘宝”模式建设的12348公共服务网站正式运行,40余项法律服务功能“琳琅满目”,市民可以通过登录xz12348.gov.cn进行法律事项的自助办理。

记者登录该网站发现,12348公共服务网站是对各类实体法律服务资源进行的一次整合,其开设的“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调解”、“学法律”、“考司考”和“法律地图”等8大核心栏目40余项服务功能,涵盖了全部司法行政服务职能,每一服务事项均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网上申请、办件查询等各个环节的网上服务。

不仅如此,该网站集成了徐州全市3494家法律服务机构12370多名法律服务人员的各种相关信息,包括全市116家律师事务所、123家法律服务所、320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法律援助中心、11家司法鉴定机构、11家公证机构等法律服务机构的地址导航、执业人员基本信息、联系方式、职业证号的检索,方便群众对相关法律服务人员的身份进行甄别。

下一步,12348公共服务网站还将与徐州市司法局各项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市民从网站平台即可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网上申请,全流程办理。

市民足不出户通过微信快捷办理

徐州市民陈先生日前因为女儿出国留学急需卖房,然而因为房产证上有女儿的名字,涉及到办理监护人承诺书公证。因为平时上班比较忙,好不容易抽空到公证处去办理,发现排队的人很多。

公证人员得知他这一情况后,告诉他登录微信平台照样可以办理,而且速度更快。陈先生拿出手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记了个人办理事项,并在线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平时很少关注这些东西,没想到这么方便。”陈先生说。

如需要办理公证业务的市民登录微信点击徐州12348”,在“政务办事”里找到“公证服务”模块,即可进行公证业务申办预约,大大方便了市民办事。目前,该微信“公证服务”可办理涉外及房产委托类公证事项,其中涉外公证包括出生、亲属关系、出生医学证明等均可申办。徐州市民可以切实地体验“公证在身边”的贴心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