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中国司法改革动态(3.14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6-28
摘要:中国司法改革动态(3.14-3.20)---据悉,“3+N”大合议庭审理模式的前提是人民陪审员只参与案件事实认定,对案件事实认定与法官具有同等表决权,对法律适用问题可以发

中国司法改革动态(3.14

□包献荣

上海 部署今年司法改革工作

3月14日,上海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指出,2016年上海法院将重点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努力破解庭审实质化难题,推进执行制度改革,破解“执行难”难题,继续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积极构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诉讼格局,推进“阳光司法、透明法院”建设,形成跨界融合、全面覆盖、移动互联、智能应用的“数据法院”。

重庆 法院首试大合议庭模式

3月16日,一场“非同寻常”的庭审在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审判席上坐着3名法官和2名人民陪审员,这是该院首次按照试点要求组成五人制大合议庭审案。据悉,“3+N”大合议庭审理模式的前提是人民陪审员只参与案件事实认定,对案件事实认定与法官具有同等表决权,对法律适用问题可以发表意见,但不参与表决。

青海 门源法院推出“法官委员会”

3月16日,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青海省门源县法院积极探索,出台“法官委员会”制度,为落实“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奠定了基础。所有入额法官都是法官委员会委员,由院长兼任法官委员会主任。该制度规定,法官委员会研究的结果不具有法律效力,仅供主审法官或合议庭参考。对参加讨论的法官一致或多数人认为主审法官或合议庭的决议有重大错误而主审法官或合议庭坚持不予重新复议的,由会议召集人报院长决定是否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

山西 抓住重点助推司法改革

3月16日,山西省河津法院表示,今年将以提升案件质效、科技水平、司法形象、社会诚信力、廉洁能力、群众满意率8个方面工作为重点,全力推进司法改革,努力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

浙江 首批入额法官接受培训

3月17日,根据浙江省法院司法改革的实际,浙江高级人民法院举办首批入额法官培训,对当前司法体制和机制改革进行引领示范性研讨,对主审法官与审判团队辅助人员的关系、审判团队管理与工作效率作用的发挥、审判责任制的考核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上海 知产法院聘技术调查官

3月16日,首批11位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举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吴偕林表示,技术调查官制度在我国大陆地区是一个全新的制度。技术调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技术鉴定构成了“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案件技术事实查明体系,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