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嘉兴中院司法改革访谈:一盘棋局 三大法宝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12
摘要:嘉兴中院司法改革访谈:一盘棋局 三大法宝

  在许惠春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个很大的围棋棋盘。

  仔细一看,棋盘上吸附着的棋子很独特:上面都贴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不同颜色的方格纸,还摆放得错落有致。

  作为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许惠春时时凝望着棋盘思考。

  “每种颜色的棋子代表着院里的一类干警和工作人员。”说话间,许惠春解释着棋子的含义。

  顺着许惠春的手势,记者看到每个棋子的彩色方格纸上都写着一个人的姓名等信息,如出生年月、工作时间、基层经历,等等。

  “这些都是法院干警和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看到记者疑惑,许惠春解释道,“谁是员额法官,谁是未入额法官,谁是辅助人员,谁是行政人员,一目了然。”

  “只有对全院情况了然于胸,才能积极、稳妥、有序、顺利地做好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许惠春补充道。

  原来这是一盘司法改革之棋。

  下好先手棋

  “责任重大。”许惠春用这四个字形容司改试点工作的感受。

  “浙江法院首批司法改革试点单位中,只有嘉兴中院一家是中级法院。如果改得不到位、有偏差,甚至出现人心浮动、队伍不稳等状况,就是对浙江法院司法改革不负责任,也对不起省委和上级法院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许惠春说。

  思想政治工作是嘉兴中院司法改革的一大法宝。

  嘉兴中院政治部主任吴建英告诉记者,虽然该院司法改革试点2015年8月21日才正式启动,但该院基于“早准备、早启动、早受益”的考虑,早在2014年7月份,全省司法改革培训班结束后,就已经开始准备司改的相关工作,2015年初就已多次召开了全体干警座谈会,倾听各方面声音。

  “要下好改革的先手棋,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走在前。”许惠春表示。

  据了解,为推动法官员额制、人员分类管理等顺利实施,嘉兴中院院、庭长与该院所有工作人员都展开了至少两轮面谈,每轮面谈都有详细记录。

  “通过面谈,我们了解掌握了每名干警的思想状况、情绪状态。通过深入交心交谈、倾听意见建议,解开了许多同志的思想疙瘩,疏通了不少心中纠结。这些都为稳妥、顺利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确保了试点全过程的稳定、有序。”吴建英说。

  人人都是执棋手

  “这次司法改革是全体干警承受并参与的改革。以下棋来比喻的话,大家既是‘棋子’,也都是‘棋手’。”许惠春说。

  发扬民主是嘉兴中院司法改革的第二个法宝。

  “司法改革要搞阳光改革、透明改革,不能搞‘关门主义’和‘神秘主义’。”许惠春表示,“涉及司法改革的具体政策、精神、规定,我们都是能公开的就充分公开。对于干警的疑问,能回答的就尽快回答,无法回答的我们会尽快向上级请示后回答。”

  在制定改革政策、制度过程中,广泛、反复倾听广大干警意见建议,这是嘉兴中院试点工作的一大特色。

  “除了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省委、省高院划出的硬杠、红线,对其他的所有规定,都是全院干警充分发扬民主、集体协商定下来的。”许惠春说。

  “从全院试点工作方案,到首批入额法官业绩考核办法等等,包括合同制书记员在内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可以说人人参与了改革设计。”嘉兴中院研究室主任程奇慧说,“个别人员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最终在全体讨论时,被大多数意见否决掉了。”

  “因为充分发扬了民主,人人参与政策的制定,最终定下来后执行得也特别顺利。” 许惠春补充说。

  这一点在嘉兴中院民三庭员额法官张涛那里得到了证实。

  “当时为了制定入额考核的办法,光全院干警大会就召开了好几次。毕竟会涉及个人利益,考核办法许多条款都经过了反复修改。”张涛说。

  审判经历、办案基数、办案质量、办案效果、民主测评……在全体干警群策群力下,嘉兴中院设置了一批科学合理的首批员额法官入额考核指标,很好地实现了把“最愿办案、最会办案、最适合办案”的法官遴选出来的目标。

  “要坚持‘由干警参与、让干警监督、使干警受益’的基本工作方法。”许惠春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

  “司法改革的结果不是一盘谁赢谁输的棋,而是一盘和谐之棋。但这种和谐不是无原则的和谐,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下的和谐。”许惠春说。

  坚持党的领导是嘉兴中院司法改革的第三大法宝。

  “司法改革必须是党领导下的改革。”许惠春说,“我代表嘉兴中院党组多次就司法改革事宜向嘉兴市委作专题汇报。专题汇报既明确了改革的方向,也陈述了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得到了市委的大力支持。”

  “我们在员额法官遴选时,严格落实省委、省高院政策精神,始终坚持把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原则贯穿始终。” 吴建英说。

  “遴选员额法官是党领导下选任优秀司法干部的新机制。”许惠春表示,“要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包括遴选工作在内的所有重大司改活动,都是在广泛征集大家意见基础上,最终由党组作出的决定。”

  在嘉兴中院党组的领导下,数据显示,该院首批入额35名法官中,60年代的有19人,70年代的有10人,80年代的有6人,实现了院庭领导与审判人员、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资深审判员与年轻审判员之间的平衡。

  日前,浙江省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全面启动。“司法改革永远在路上。”全省法院动员部署大会上,许惠春代表嘉兴中院作典型发言时如此表示。

  司法改革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更是一盘越下越有“戏”的棋。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