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经济之殇:兴也煤炭 困也煤炭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杨姣姣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27
摘要:□去产能视角下山西化解矛盾纠纷调查 编者按 巍巍太行,悠悠我殇。 富饶美丽的三晋大地,经历了五千年岁月的沧桑,撑起过中华民族抗战的脊梁,如今,这片饱经风霜的土地正在经历一次历史性的变革: 随着煤炭行业的不景气,近几年,产煤大省山西经济形势急

□去产能视角下山西化解矛盾纠纷调查

编者按

巍巍太行,悠悠我殇。

富饶美丽的三晋大地,经历了五千年岁月的沧桑,撑起过中华民族抗战的脊梁,如今,这片饱经风霜的土地正在经历一次历史性的变革:

随着煤炭行业的不景气,近几年,产煤大省山西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经过了煤炭领域暴利的“黄金十年”,在山西“一煤独大”的经济模式下,无数煤炭企业深陷亏损沼泽无法自拔。

更为严峻的是,持续低迷的经济也同时带来了社会矛盾纠纷增多,刑事、治安案件高发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经济下滑风险已开始向社会稳定风险转移。

在去产能的压力下,社会维稳风险如何掌控?经济困境如何破局?煤炭企业何去何从?

今年以来,《法制日报》记者深入各地市政法机关、各大煤炭企业,深入展开调查,寻找答案。

法制网记者 马岳君 王志堂

盛夏时节,阳泉煤业(集团)一矿北丈八坑口,阴冷依旧。

临近下午七点,漆黑的深处飘来了一辆辆“猴车”。

到了停车处,下了工的矿工们陆陆续续地从“猴车”上跳下,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向不远处的澡堂,三三两两,沉默不语。

“往年效益好时,工人们下工后有时还有说有笑的,现在情绪普遍都不高。”阳煤集团一矿的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一矿2015年实现利润6.5亿元,不到好年头的6成半,而就这样,一矿在阳煤,甚至整个山西,都算效益好的矿了。”

据统计,2015年,山西省煤炭行业亏损94.25亿元,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负债率达到81.79%。

煤炭的不景气,直接导致GDP的惨不忍赌:2015年GDP增长3.1%,2016年第一季度仅3.0%,均列全国倒数。

经济之殇——兴也煤炭 困也煤炭。

产能过剩 煤炭卖出白菜价

如今,山西的煤炭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最严峻的寒冬。

而寒冬之所以是寒冬,不是因为煤挖光了,也不是因为挖不了煤了,而是挖出来的煤卖不出价儿了。

据统计,截至今年三月,山西煤炭价格已经连续55个月下降,其中2015年吨煤综合售价为263元,比历史最高点2011年5月份时下跌393元,下降幅度接近60%。三月份之后,煤炭市场有所回暖,但依旧悲大于喜。

2016年第一季度,山西省煤炭销量同比增加600多万吨,但同比减收700多亿元。

煤炭价格下跌的原因就是产能过剩。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总规模为57亿吨,而我国2015年煤炭总消费只有37.5亿吨,且其中还有2.0406亿吨为进口煤。也就是说,我国煤炭产量已经超过需求量达20亿吨,产能严重过剩。

市场供大于求必然导致煤价下跌。以动力煤为例,价格由过去最高值的853元/吨,降至如今300元左右徘徊。

“一吨煤的价格都比不上一吨白菜,利润只相当于一瓶矿泉水,有时还要倒挂。”上述领导说,“煤价上不来,企业效益自然就大不如从前。”

去产能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

“煤炭投资的盲目扩张,煤炭需求的突然下降,是导致当下煤炭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我国煤炭产量从2001年开始以17.9%的平均年增长率增长,至2012年产煤36.6亿吨,约占世界总量的46%左右。但即便如此,整个行业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供不应求的市场形势使大量其他行业资本进入煤炭领域,大有“全民齐挖煤”之势。

据统计,2006年以来,我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达3.3万亿元,按照800元投资一吨的产能,3.3万亿投资就有了40多亿吨产能,加上全国在建矿规模达10亿吨以上,我国目前煤炭总产能在50亿吨以上,而这其中,部分违规建设煤矿的产能还未被统计。

然而,在2013年全国煤炭消费量突然出现拐点,煤炭消费增幅由前10年的年均增长9%左右下降到2.6%左右,2014年煤炭行业消费更是出现十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煤炭消费量降低,是经济社会发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该业内人士介绍说,煤作为上游产业,煤耗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煤炼钢,二是煤发电,三是煤化工。

以钢铁产业为例,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我国基础建设日趋完善,已经不像过去那样需要大量的钢铁。据统计,2015年我国钢材需求量同比下降4.8%,系20年来需求量的首次下滑。

在煤电领域,我国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也是导致煤炭需求下降的重要原因。2009年之前,我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都在70%以上。近年来,随着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不断推广,我国能源结构得到不断优化,2015年煤炭消费量只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4.0%。预计今后煤炭在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超过60%降至未来的50%以下。

而煤化工方面,近几年,山西也做了一些煤化工的尝试,但效果均不明显。如煤转油,在油价普遍下跌的背景下,成本远高于效益。最关键的,煤化工将来也会出现化工材料需求饱和的局面,是治标不治本的。

“所以说,去产能不可避免,是必过的一关。” 该业内人士说,从国家的宏观层面来说,通过去产能倒逼部分企业由第一、第二产业转型第三产业,是对我国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但对于广大煤炭企业而言,则是通过相互竞争,经历一个“有人出局,谁来出局,谁先出局”的过程。

经济之殇:兴也煤炭 困也煤炭

责任编辑:杨姣姣

1

经济之殇:兴也煤炭 困也煤炭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责任编辑:杨姣姣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