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甘肃试点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家事审判改革

来源:法制网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6
摘要:法制网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 沙发、茶几、花卉,“家居式客厅”搬进威严的法庭,法官和当事人双方的家属、朋友围坐一起,用融合了情、理、法的方式娓娓“拉家常”,引导当事人敞开心扉,通过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家事审判质效。这是《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甘
  法制网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

  沙发、茶几、花卉,“家居式客厅”搬进威严的法庭,法官和当事人双方的家属、朋友围坐一起,用融合了情、理、法的方式娓娓“拉家常”,引导当事人敞开心扉,通过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家事审判质效。这是《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龚家湾法庭家事审判庭看到的一幕。

  据了解,截至3月31日,七里河法院7个派出法庭共计受理家事案件173件,审结96件,其中调解结案52件,撤诉17件,调撤率达71.87%,判决27件。

  记者今天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甘肃高院确定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榆中县人民法院、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华池县人民法院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探索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家事纠纷化解模式,让“清官不再难断家务事”。

  甘肃高院副院长袁治云说,家事案件不宜简单地用“一刀两断式”判决方式处理,应把促成当事人之间恢复感情、消除对立、实现和解作为纠纷解决的根本目标和价值取向。

  一般情况下,家事案件公开审理不利于当事人对涉及个人隐私、家庭隐私的事实开展充分质证,不利于法院全面掌握案情和探求当事人内心真意,也不利于保障参加庭审的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袁治云说,针对上述弊端,试点法院应当试行家事案件不公开审理制度,除非当事人申请,家事案件一般不公开开庭审理。

  据介绍,试点法院还将探索推行诉前家事案件财产申报制度,制作家事案件财产申报表供当事人在正式开庭前填写,明确当事人不准确申报相关财产应承担的诉讼风险,固定庭审争议财产范围,有效提升办案效率。

  针对在离婚等身份关系的诉讼中,未成年子女常常被牵扯其中,沦为父母争夺或者相互推卸责任对象的情况,甘肃高院要求家事审判必须面向未来,将未成年子女的利益放在最重要位置,倾斜保护。法庭要通过调查,明确涉案儿童的真实思想、心理状况和生活环境等,为亲权指定、抚养费确定等事关儿童重大利益事项的审判和裁决打下基础。

  据了解,试点法院还将探索设立离婚冷静期制度,以实现家事纠纷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并探索改革家事裁判文书等。

  袁治云要求试点法院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推动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发挥家事审判在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人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

  法制网兰州4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