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第八届公证员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法制网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20
摘要:(图为会议现场) 法制网见习记者苏明龙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第八届公证员大会7月16日至17日在京郊召开,全体执业公证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作为一名公证人员一定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于法律;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奉献社会,服务大众;规范执行公证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第八届公证员大会在京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法制网见习记者苏明龙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第八届公证员大会7月16日至17日在京郊召开,全体执业公证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作为一名公证人员一定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于法律;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奉献社会,服务大众;规范执行公证程序,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执业道德,始终恪守执业纪律……”大会在全体公证员的誓词中拉开序幕。

据悉“塑造公证行业的未来”、“新办公环境下的长安品牌建设”、“科学管理和风险控制下的公证业务创新”是本次公证员大会的三个主要议题。公证员们结合前期部门预备会的筹备和讨论情况,各抒已见、畅所欲言。

针对近期的相关相关规定的颁布,大家认为,这些部门规定会给继承权公证带来了一定影响,需要进一步改进继承权公证的办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特别是要学习和借鉴司法审判等在财产继承方面的思路和模式。另一方面,这些规定的颁布并不能否定数十年来继承在辅助家庭财产有序流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公证在不动产继承等家事法律服务领域仍然大有可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多元化纠纷的解决要“加强与公证机构的对接”,既是最高院对公证在非讼领域内积极作用的认可与肯定,也是公证行业面临的重要契机,需要加紧研究家庭纠纷、普通民事纠纷、商事纠纷等纠纷解决的公证介入方式,制定一整套可行的纠纷“公证解决方案”。

在公证业务创新方面,进过讨论,大家认为,金融业务是我处业务占比较高的、也是风险较大的一项业务。当前金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公证人员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和研究,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巩固已有的业务和客户,另一方面要主动加强与银行、信托、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金融机构的联系,积极参与金融产品的研发、立项、合同起草与修订等上游环节,在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职能的同时,帮助企业化解金融风险。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第八届公证员大会在京召开

(图为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

长安公证处周志扬主任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分析了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改革以及公证收费标准的制定等宏观政策环境对于公证行业发展的影响,周志扬说,“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些提法短期来看虽然会给公证行业带来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也是对公证行业改革的一次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给公证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公证可以借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结构性改革之机,充分发挥公证的制度性优势,帮助商业主体预防纠纷提高效益、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加强公证自身的改革,创新公证服务机制、完善公证服务方式、提升公证服务水平,减少当事人办理公证的隐形成本,改善公证的服务供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法局《北京市公证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出台,更给公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周志扬指出,从总体来看,行业发展外部环境的积极因素大于消极因素。我们应当把当前公证行业遇到的一些政策性障碍当作一次发展机遇,它促使我们不断优化公证服务、创新公证业务。只有严格贯彻国家既定政策,顺应法治社会发展大势,才能开创出公证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周志扬认为,大家对于本次会议三个议题的研讨,有实例、有分析,有经验、有教训,有反思、有感悟,有前瞻、有建言。很有价值,很有意义,值得会后好好整理、学习、推敲、跟进。我们要以“继承权公证”遭遇“危机”为起点,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推进“绿色继承”的常态化;要以办公环境的改善为契机,提升服务、改善服务形象,推进公证服务的专业化、信息化和精细化;要大力支持业务创新,建立新业务风险评估制度,为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全处公证员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把握新形势、明确新目标、汇聚新动力,进一步推进我处各项工作持续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苏明龙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