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淮安市淮阴公证处为孤儿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来源: 陈海峰 朱杰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06
摘要:近日,淮安市淮阴公证处办理了一起特殊的公证。来访的当事人是一位63岁的李大爷和年仅6岁的小女孩晶晶,李大爷要办理放弃抚养权的公证。原来,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晶晶的父亲颅脑损伤当场死亡,肇事拖拉机因没有购买商业保险,家境贫困,无力赔偿,晶晶家空

  近日,淮安市淮阴公证处办理了一起特殊的公证。来访的当事人是一位63岁的李大爷和年仅6岁的小女孩晶晶,李大爷要办理放弃抚养权的公证。原来,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晶晶的父亲颅脑损伤当场死亡,肇事拖拉机因没有购买商业保险,家境贫困,无力赔偿,晶晶家空有一纸法院判决书。晶晶的母亲不久再婚,重组家庭,并生育1子,晶晶便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那一年,晶晶不满4岁。后来,民政部门有相关帮扶政策,每个月可以补贴晶晶几百元钱,但是要办理相关公证。

  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那幕。但是,母亲抚养女儿是一种义务,不是权利,无法放弃。李大爷因为识字不多,说不清楚事情的原委,导致公证人员与李大爷的沟通并不顺畅。鉴于此事特殊,公证处与民政部门协调,并前往晶晶所在村委进一步核实情况,以晶晶母亲作为申请人,办理了一份无力抚养晶晶的声明书公证,并为晶晶减免了公证费用。事后经过电话回访,晶晶顺利拿到了民政部门的补助,李大爷非常感谢公证处的帮助。

  淮阴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事宗旨,为残疾人、老人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真正做到了为当事人提供优质和高效的法律服务。截止目前,本年共办理法律援助公证16起。

责任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