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法官是天底下最难干的职业_lgk鲁国法治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鲁国法治 发布时间:2017-08-26
摘要:到底什么是天下最难干的职业,一定是众口纷纭,莫衷是一。在建设法治社会的大环境下,可以说法官是天底下最难干的职业。 当然,其他职业也都很重要。比如科学家对于社会的发展就尤其重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农民是我们的衣

到底什么是天下最难干的职业,一定是众口纷纭,莫衷是一。在建设法治社会的大环境下,可以说法官是天底下最难干的职业

当然,其他职业也都很重要。比如科学家对于社会的发展就尤其重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工人老大哥是领导阶级。商人是财富积累最重要的实施者。天下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不重要,也没有任何一个职业不很困难。但纵观天下,历史上不乏仁人志士的出现,也涌现了很多英雄豪杰。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各个事业都人才辈出,星光熠熠。但在考察中国的法制史后,又不得不承认,优秀法官确实是凤毛麟角,少的可怜。即使有包公海瑞这样的人物,但如同昙花一现,很快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

法官在现实社会还没有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需求。曾经有领导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愿望是美好的,但很难最终实现。因为公平正义不是廉价的,而是整个社会十分沉甸甸的话题。公平正义不仅仅是法官的任务,而且是各个阶层各个职业共同奋斗的目标,说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一点也不算过分。整个社会都要肩负起这个重任,法官实际上是在法律层面负担起这个责任,而社会是在法治层面担负重任。法官担负的是狭义的公平正义,但即使如此,法官完成这个任务也很不容易,需要与广义的公平正义遥相呼应,互相配合,为实现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奋斗。

很多法官还受限于官员这个桎梏中。法官是不是官,肯定是,因为法律是国家制定的,法官是代表国家在承担义务和履行职责。但法官绝对不是行政官员。行政官员的执行性很强,所以一定要服从命令,等级色彩也很鲜明。而法官不只是简单的对上级负责,还要对法律负责。可以在一定意义上说,所有法官的级别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在理解和执行法律上的价值是等价的,区别只是贡献经验和水平的不同。法官的身份一定不要固化,有水平的基层法官也可以享受处级甚至厅局级待遇,反之,最高法院的法官也可以享受一般科局待遇。但总体上,法官待遇要高于本辖区同等级的行政官员待遇,这样法官在其他公务员面前,可以理解为官,反过来,又应该在监督上面下大工夫,在案件终身负责制上严厉执行,让人大代表,新闻记者,律师,检察官,当事人,这些特殊群体肩负起监督的责任,对一些徇私枉法的法官要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法官是最难干的职业,主要是因为法官的素质应该是整个社会所有职业中最高的。在一个法治社会里,法官起码应该具备的素质是:

博。博就是知识的广博。法官首先具有很高层次的文化知识。他们都通过了司法考试。司法考试虽然很不容易通过,但社会其他职业也都必须通过职业资格考试,比如医师职业和教师职业。但和其他职业不同的是,法官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员,而且决定他们的方方面面的利益。医生无论面对什么患者,只需要把他们的病治好就行了。即使有很多医闹,但毕竟是少数。在法官面前就不行了,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有很多有权有势的人物,有很多生活在底层的人士,这些都需要法官具备很多社会经验。涉猎广泛的社会知识是为了增强对付这些当事人的本领,同他们打交道才会临危不乱,彰显法官的英雄本色。在古代,封建社会往往是县太爷自己一人断案,如果没有一定历练,就不会从容不迫。

专。法官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能力。现在呼吁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这同样也是对于法官能力的新要求。大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首先任务是加强法官能力建设。因为法官就代表司法。律师检察官都围绕法官在进行工作。警察就更不用说,因为有行政诉讼法,警察大部分职权是行政处罚。说一句实话,现在有很多法官的专业知识还不是行家里手。在现实审判中也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有一些民事审判案例,往往是马拉松式的审判,一审就是几年,经过几道法律程序,最后看到最高法院法官的判决书,才看到有决定性的理性。把最后的判决书和最先的初级法院的判决书进行对比,就会发现惨不忍睹。当然这只是个案,但从中也可以了解有些法官的专业水平。

独。独立是一个法官的品性。法官如果不能独立,那么一切审判都是空谈。独立包括人格独立,思考独立,和判断独立。法官是一种神圣的职业,每一个法官都具有他人不可代替的地位。基层法院的法官和最高法院院长在法律面前是等价的,因为他们都是从事神圣的审判活动。在基层法官自己审理的案件中,他的决定如果是对的,即使是级别高的法官也不能改动。二审和再审只是审判的补充,如果一审正确无误,二审和再审就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在实践中就要突出一审法官独立的重要性。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这样的口号喊了好几年了,实际是在落实法官的独立制度。有些法官唯唯诺诺,把决定权拱手送给领导和同事,这样没有独立性法官就很不胜任。

慎。法官要慎言慎行。法官从来都是与案卷打交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古人说的道理。但法官不能事事躬亲。现在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公检法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制度也不允许法官要重新调查。无论是民事法官拿起原告的起诉状,还是刑事法官举起起诉书,在准备书写自己的判决书时,不能说是一字千钧,但也字字不寻常。

廉。廉洁是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必然要求。法官也不一定天然比其他公务人员廉洁。在现在法治社会急迫建立的时节,一定要凸显法官廉洁的重要性。已经实行了员额制,也有些地方法官的待遇提高了。但这还远远不够。整个国家和社会要为公平正义买单,要为公务人员的廉洁买单。因为人民群众是委托人,公务人员是被委托人。委托是有一定的费用的。在资本主义社会,纳税人这个词常常被提起。纳税人实际就是资本家的代表词,在社会主义社会就是群众的代名词。如果司法状况不尽人意,就要思考,是委托人的费用不够,还是被委托人没有尽职尽责。这样的话题要经常进行讨论。

雅。法官要有一定的雅量。法官是文官,要温文尔雅。法官是秀才,不是凶神恶煞。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但法官这些秀才坐在自己威严的法庭里,对天下事可以侃侃而谈。全国各地的法庭和法院都建设的富丽堂皇,现在安检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法院又何尝不可以看做是一座寺院呢。当事人如果能够把法官敬若神明,那么他们到法院就是一场灵魂的修行。法官绝对不能面目可憎,反过来,面对芸芸众生,要有一副菩萨心肠,或者是弥勒佛那样笑态可掬。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干的就是这个职业,凶巴巴的也没有什么道理。

责任编辑:鲁国法治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