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英国空军为何败给奶牛?_司马当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司马当的博客 发布时间:2017-08-30
摘要:2012年 12 月的一天上午,英国空军的几架战机从一家大型牧场上空掠过,战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惊得奶牛哞哞乱叫,四处乱窜。牧场的主人安德鲁知道这是空军正在飞行训练,尽管很不高兴,但也没太在意。 让安德鲁没想到的是,从那以后,英国空军的战机经常从牧

2012年12月的一天上午,英国空军的几架战机从一家大型牧场上空掠过,战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惊得奶牛哞哞乱叫,四处乱窜。牧场的主人安德鲁知道这是空军正在飞行训练,尽管很不高兴,但也没太在意。

让安德鲁没想到的是,从那以后,英国空军的战机经常从牧场上空低空掠过,连续受到惊吓的奶牛产奶量明显下降。经兽医诊断后认定,奶牛产奶量下降与英国空军低空训练产生的噪音有直接关系。

为此,安德鲁先是向英国政府“上访”,控诉空军的扰民行径,尽管接待安德鲁的公务员态度十分友好,也没有“截访”人员出现,但空军因训练惊扰奶牛的状态依然继续。

2013年8月,安德鲁将自己的遭遇在推特和其他网站论坛里发表,声讨英国空军的侵权行为,抗议英国政府的不作为。值得庆幸的是,安德鲁没有遭遇“封号”,也没有被抓捕。他甚至还将英国空军告上了法庭,要求英国空军停止侵权、道歉并赔偿损失。

英国空军委托的律师在法庭上答辩说:“空军在安德鲁的牧场上空进行飞行训练是完全合法的,即便是吓着了安德鲁的奶牛也不是故意所为。再说,没有一个安定和平的环境,任何企业都难以正常的经营。而空军举行飞行训练正是为了保家卫国,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创造一个安定和平的环境。我们可以向安德鲁先生表示歉意并停止干扰,但不会赔偿损失。

安德鲁委托的律师显然并非官方指定的,他据理力争道:“法律的确没有规定战机不能在安德鲁的牧场上空进行低空飞行,但是法律规定了公民的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如果说空军在进行飞行训练前没有意识到可能会给牧场造成干扰,那只能说明空军根本就没有把人民利益放在眼里,并且空军拿保家卫国作为开脱的理由更是无稽之谈。既然飞行训练的目的是给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那么,空军在训练时给牧场造成巨大的损失,岂不与训练的目的背道而驰?更何况,没有安德鲁等纳税人出钱,空军的战机又从何而来?”

最终,安德鲁胜诉,英国空军赔偿安德鲁500万英镑。牧场在兽医的建议下,专门为奶牛演奏舒缓的音乐,逐渐使奶牛的产奶量恢复了正常。

对此,英国《每日邮报》评论说:“国家机关在行使职能时,不能只想着作出过什么贡献,更要充分确保人民的利益不受侵害,永远不能以服务人民为借口,损害人民的利益。”

这个案例说明了一个最基本的原理:无论是国家、政府还是军队,其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这个国家的公民,所有可能侵害公民利益的行为,国家、政府或军队均不能为。换言之,国家、政府和军队,永远都不能以为了人民利益之借口,侵害任何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通行全世界的人类最基本的执政原理。

参阅文献:《牧场主告倒英国空军》,作者:张鹰,载《特别关注》,2016年第2期。


责任编辑:司马当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