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献血是件小事_徐蓉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enid 发布时间:2017-08-27
摘要:数了数,已经献过五次血了。从一开始的200毫升到如今的300毫升。 第一次献血是在大二或者大三,学校组织献血,就报了名。报名的同学很多,男生也多,女生也多。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血型,B型。那时候很幼稚,不知为什么就很纠结这个血型。同学们都安

献血是件小事_徐蓉



数了数,已经献过五次血了。从一开始的200毫升到如今的300毫升。


第一次献血是在大二或者大三,学校组织献血,就报了名。报名的同学很多,男生也多,女生也多。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血型,B型。那时候很幼稚,不知为什么就很纠结这个血型。同学们都安慰我说:“B型挺好的呀,你看我们都是B型!”那次献血的同学B型血确实挺多。


到如今,我也不能确定B型好还是不好。不过,报纸上每次说血库紧张,都说是O型血或A型血紧张,好像B型血很少紧张,也不知是用的人少还是献的人多?


第一次献血还真不紧张。有同学有晕血症,自己不知道,献了一半,真晕过去了。我是献完后,骑着自行车出门做家教,路上摔了一跤,我拍了拍灰,继续骑到了学生家里。


第二回献血,变成了一件大事儿。主要是我妈知道了我要献血,她一直认为我的身体不算好,就不赞成。不过真要献,她也没办法,所以先是在出门前让我喝了大半杯水,那时候果珍很流行,那杯子也够大的。我就很心虚地喝了很多水,因为那时候是很认真的人,总认为献血前喝水不太好,会不会将自己的血给稀释了呢?但老妈强迫着喝也没办法。那时候,好像都还是献完血才吃早餐。


现在献血倒都鼓励你喝水了,可能也是觉得能够稍微缓解一下献血者的紧张,我们这的献血中心还会提供小点心,总之,服务是越来越完善了。


那次献完血后回家,老妈就让我躺在床上休息了半天。然后,她煮了猪肝汤,据说是补血的,又让我喝了好几碗。她这样紧张,害得我也似乎真得虚弱了一点儿。总之,那次献血最像一件大事儿。其实,都是紧张给闹的。


第三次献血没什么印象了,几乎忘了。还是那天看到了一张旧照片,上面有我扎着胶布的膀子,我才确认那时我又献了一回血。证倒是没丢,原来是在2013年,献的300毫升。2014年的献血证暂时找不着了,不过如今的献血记录都上电脑系统了,一查可知。


第四次献血,也是献的300毫升。一开始说要献300,还真有点儿担心,因为我的体重也不算重。不过,如今献血前可以喝水啊,就想喝的水也不止300毫升了,献的血就当是喝下去的水多出来的吧。这种想法非常不科学,却对缓解心理紧张非常有效果。那次献完后,因为手边有工作任务,没休息就继续工作,好像也没有什么后续反应。


第五次献血就在今年。也有两年没献了,那就再献一献呗,献血献了多次后,其实是有点儿小私心的,都说献血满800毫升,就可以终身免费用血,那既然已经献了,献到800似乎也不难。因为献血的本子边献边丢,我总要有本本儿证明自己献到过800吧。这次也是献的300毫升,也一样献完血因为手边有事,没有休息就继续工作,好像身体也还行。


献血是件小事儿。不过对于需要输血的人,血非常重要。父亲、表弟生病时都输过很多血。父亲那时候一输完血,气色就会非常好,我们也就很开心。每次输完血小板后,他几乎都会发热,让人挺担心的。不过,血小板很低的时候必须要输,否则病人是非常危险的。


父亲住院的当儿,有一位男孩儿治疗,一直是用的他父亲的血小板,他们的血型正好相同。献血半年可以献一次,血小板每个月都可以献一次,因为血小板长起来比较快,献一次血小板(成份血)相当于献800毫升的血。不过,我至今都没有敢尝试过。


单位里献血氛围比较浓厚,跟一位同事有关。机关党委副书记孙程是扬州献血志愿者的形象代言人,他究竟献了多少血,还真不能确定,因为他一直不停地在献。他也是献“成份血”的带动者。这次单位有三位同事献了“成份血”,真的挺让人佩服的,无论是爱心,还是勇敢。



献血是件小事_徐蓉

责任编辑:enid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