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新华时评:切好财富蛋糕 维护公平正义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胡星 周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时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是在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胡星  周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时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进行的。35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发展,社会财富成倍增加。“蛋糕”做大了,如何切分的问题出来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无疑是当前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之一。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之一。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任务艰巨繁重,需要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根本的办法是公平合理地切分好“财富蛋糕”,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从平均主义“大锅饭”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再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35年来的改革发展使百姓生活显著改善,但不公平现象也凸显,收入分配中的城乡间、行业间、地区间、职级间收入分配差距逐渐拉大。于是,好职位意味着好待遇,“萝卜招聘”“拼爹”等不合理现象在就业竞争中按下葫芦浮起瓢。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呼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郑重承诺,说到了百姓心坎上。党的十八大一年来,户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改革……一系列改革新举措顺民意、得人心,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以改革促进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

    公平正义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从美好理念转化为实践,公平正义需要制度的有力保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改革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公平正义的阳光必将普照大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同心同德共圆中国梦。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