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五龄童"飞天"飞越法律界限了吗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正义网-检察日报 8月31日下午,在河北省固安县(距北京界10公里),5岁男童多多(化名)在教练的陪同指挥下,驾驶“中华少年号”轻型飞机“蜜蜂B3”,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且成功着陆,刷新了世界最小飞行员记录。 “5岁的孩子能开飞机吗?”“民航总局对飞机驾驶员的年
正义网-检察日报


    8月31日下午,在河北省固安县(距北京界10公里),5岁男童多多(化名)在教练的陪同指挥下,驾驶“中华少年号”轻型飞机“蜜蜂B3”,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且成功着陆,刷新了世界最小飞行员记录。

  “5岁的孩子能开飞机吗?”“民航总局对飞机驾驶员的年龄和资格没有限制和要求吗?”多多的“飞天”故事在引发网友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质疑。对此,多多父亲何某的解释是,“蜜蜂B3”属于超轻型飞行器,民航部门早已取消了对驾驶超轻型飞行器人员的年龄和航空知识等的限制。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登录中国民航总局官方网站后,在“法律法规”目录下找到了相关规定。

  2007年8月30日中国民航总局通过、自同年11月22日起施行的《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下称“飞行规则”),对超轻型飞行器的概念进行了明确规定,即由单人驾驶、仅用于娱乐或体育活动、不需要任何适航证的空中飞行器具,且符合如无动力驱动,空机重量小于71公斤;如有动力驱动,空机重量小于116公斤等条件。

  据介绍,多多驾驶的“蜜蜂B3”自重只有100公斤。飞行过程中万一失去动力,它就会变成一架滑翔伞。当倾斜度超过60度时,机身还会自动回正。万一失去尾翼,甚至折了一只翅膀,也只会螺旋下降,不会俯冲更不会直线坠落。可见,多多驾驶的飞机符合国家规定的超轻型飞行器的基本要求。

  此外,飞行规则还规定,超轻型飞行器“不要求按航空器适航审定标准进行审定,也不要求具有适航证”。同时,“对驾驶超轻型飞行器的人员没有航空知识、年龄及经历的具体要求,也不要求其具有航空人员执照及体检合格证。”据此,驾驶超轻型飞行器即使是5岁孩童也是可以的。

  尽管国家对超轻型飞行器放宽了要求,但并不意味着这类飞行器就可以“随心所欲”。根据飞行规则,超轻型飞行器上天仍存在种种限制,如“只允许在日出至日落之间运行”、“任何人不得在城市、集镇、居民区的人口稠密区或任何露天人群集会上空运行”、“未经空中交通管制事先批准,任何人不得在管制空域内运行”、“在不能看清地面目视参考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运行”等。(杨波/正义网)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