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广州取消地铁免费的是与非:知错就改该称赞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经济参考报 广州取消地铁免费的是与非:知错就改该称赞 据报道,作为第16届亚运会的东道主,广州宣布从8日取消公共交通全民免费的措施,改为发放交通补贴。本来要实行一个月的公交免费举措,在实行一周后宣布取消,对此,不少网民认为,虽然是“朝令夕改”,
经济参考报


广州取消地铁免费的是与非:知错就改该称赞 


  据报道,作为第16届亚运会的东道主,广州宣布从8日取消公共交通全民免费的措施,改为发放交通补贴。本来要实行一个月的公交免费举措,在实行一周后宣布取消,对此,不少网民认为,虽然是“朝令夕改”,但是政府“知错就改”,不怕丢面子,就值得称赞。网民同时指出,政府在制定措施时应科学决策,做好备案,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减少失误。

  知错就改该称赞

  网民“幽幽”说,原定的免费30天实施了仅5天,距离亚运新闻发布时间不到10天,广州市政府不怕人说“朝令夕改”,为广州及时取消地铁免费赞一个!一个不怕认错,能够及时改错的政府才能够让人看到希望。作为广州市民,高兴一下。

  有网民表示赞同。广州政府还算迷途知返,及时纠正了错误,把免费乘地铁政策改为发放交通补贴的方式,让经济制约着大家乘地铁的冲动,这才是顺乎民心、顺应人性的好办法呀。不为政府面子,只要实事求是,我为广州政府的知错就改叫好!

  我们都希望决策要科学,制定的政策可行性要强。然而,有时候,信息不一定全面准确,形势有些特殊,决策者们也会头脑发热,几种情况都会导致决策有不科学的成分。但是,这次的免费礼包已经起到很好的营销作用。

  失败的原因

  博主“谭飞”说,广州地铁免费政策失败了,原因是政府低估了人民免费占据交通工具的热情。据说,公交、地铁、轮渡为亚运实行免费之后,广州人民都铆着劲儿往上面挤,以前坐一个人的地方,现在坐两个人或三个人。

  这件事的失败和取消深刻说明,人民群众的素质有待提高啊,一免费就有很多人准备占公共服务的便宜。这个人口基数还真是大,虽然有些人也有私家车,但一听到免费乘车,他们就纷纷把车扔家里了。天下难寻免费的午餐,好不容易寻到免费的交通,挤就挤点吧,在这种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心态下,地铁就被挤爆头了。广州政府终于意识到,人民对“破天荒”的免费午餐缺少心理准备,于是释放得有点过急过猛。免费成了负累,敞开成了压强。

  “金子”在博客中说,官方给出四大原因:出于确保地铁营运安全的考虑;为了维护地铁线网良好的乘车秩序;尽量让市民上下班交通出行的刚性需求不受影响;免费以来的地铁客流情况已经远远超出了地铁运输能力承受范围。广州市政府虽然适应变化应该改,但是毕竟影响很不好,还是留下一些应当总结的空间。

  要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有网友认为,应汲取此次广州地铁免费的教训。政策推出前应对一些事项有清晰的思考,比如:亚运会期间推出惠民项目免费公交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广州市民参观亚运方便,还是向世界炫耀广州市城市公交快捷方便?

  另有网民认为,推出全民公交免费之前,进行过相关的专业研究吗?有没有进行过计量模型的推演,对于广州市民众因为公交免费产生的行为方式变化做过理论研究吗?最初的提议是专家建议还是领导提议,在决策的环节上有没有体现科学决策?涉及全市人民生活的重大决策,有没有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制定过备选方案吗?现在的发放公交补贴方案是第二替代方案吗?

  网民们说,提高政府行政的公信力,必须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以及决策程序的合法性。办公室闭门造车的决策,反复无常,会损害政府行政形象。

  以人为本,不仅仅是指出发点是为老百姓,更是指政策的制定要遵循人性和人们的心理规律。很多政策,表面看起来,都是为老百姓好,但实行起来却是离题太远。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