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微软“黑屏”涉嫌违法还是正当维权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微软“黑屏”涉嫌违法还是正当维权 2008-10-22 微软“黑屏”涉嫌违法还是正当维权 新闻快读 微软“黑屏”事件无疑是今天最热的新闻,它涉及到的人数可以用“庞大”来形容。坊间关于微软涉嫌违法的声音也日渐高涨。有人认为,这种未经计算机物权所有人同意而

 




微软黑屏涉嫌违法还是正当维权

  2008-10-22


微软黑屏涉嫌违法还是正当维权
 

  新闻快读

  微软“黑屏”事件无疑是今天最热的新闻,它涉及到的人数可以用“庞大”来形容。坊间关于微软涉嫌违法的声音也日渐高涨。有人认为,这种未经计算机物权所有人同意而侵入系统的做法与“黑客”攻击行为没有本质的区别。但也有人认为,微软作为软件的版权所有权人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是毋庸置疑的。

  微软只是“略施小计”,就让我们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业内专家指出,我们提倡正版,但不能接受如此高的定价,我们市场的需求量那么高,在产品定价上应该有话语权,有关部门应该出面协调、谈判。

  观点碰撞

  □微软涉嫌违法犯罪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是一场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课有借鉴意义

  法制网记者 周斌

  2008年10月21日,微软在中国引领了一句流行语:“今天,你被黑了吗?”

  起因是微软于当天凌晨零时启动的正版验证程序———如果用户没有通过验证,其桌面背景将被强制变更为黑色,用户即便重新设置,每60分钟后都会再度黑屏;同时,在屏幕右下方会出现一个“您可能是软件盗版受害者”的永久性提醒对话框。

  一时间,人心惶惶,争议声随之高涨。

  一些网吧和企业忧心忡忡

  支持者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课,对今后我国企业的发展和相关政策的完善有借鉴意义;反对者认为,长久以来,微软为占领和巩固中国市场,对盗版采取放任的态度,如今“卸磨杀驴”,有收网敛财之嫌。

  有多少人会受到本次“黑屏”事件的影响?这绝对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字。

  据腾讯网50多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3%以上的人称目前正在使用盗版,77%以上的人表示反对微软的这项举动,更有51%以上的人声称将继续使用盗版。

  10月20日,记者从中关村电脑市场了解到,现在很多品牌电脑都安装了正版操作系统,用户不会受到“黑屏”的冲击。但一家联想电脑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联想出售电脑时为所有用户都安装了正版,可有部分用户在重装系统时,可能会选择个性化较强的盗版系统,比如‘番茄花园’。”

  同时,许多组装电脑用户使用的都是盗版操作系统。一位组装店老板说:“除非客户自掏腰包,否则不可能为其安装正版。一套正版XP系统加正版Office至少要600元,而一套电脑的利润才100多元。”

  虽然如此,很多个人用户却并不担忧。一位网友说:“‘黑屏’只是黑了桌面背景,并不影响操作,就让它黑着好了。”

  而一些网吧和企业则忧心忡忡。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网吧的业主说,自己两百多台电脑装的都是盗版,如果出现“黑屏”和对话框,例如玩网络游戏时被突然跳出的对话框中断,生意势必受到影响。“而如果安装专业版XP系统,一套要1000多元,这笔支出难以承受。”

  另外,一些企业也害怕被打上“盗版使用者”的标签后,微软会以此为据进行索赔。一家IT企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企业为了研制产品的考虑,安装了有特定功能的盗版操作系统,所以现在还担心“黑屏”是否会对计算机正常使用产生影响。

  微软是否违法引发激烈争论

  自微软10月15日宣布对盗版用户实行“黑屏”后,网上有关微软涉嫌违法的言论不绝于耳。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认为,微软为了打击盗版软件用户,通过互联网信息侵入手段,对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进行强制性验证和干扰,导致盗版软件用户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甚至破坏重要的信息资料,危害信息安全。这种未经计算机物权所有人同意而侵入系统的做法与“黑客”攻击行为没有本质的区别。

  董正伟告诉记者,他已于10月19日向公安部门寄出了一封举报挂号信,举报微软涉嫌犯有破坏计算机系统罪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依据是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的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的规定,上述行为破坏计算机用户信息安全的,依据第二百八十五条“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追究其责任。

  “微软有强大的法律团队,在其版权受到侵害时,它完全可以向版权部门、公安部门等有关部门举报,如果对方涉嫌刑事犯罪,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偿。”董正伟说,“微软明知有合法措施,却用‘黑屏’这一暴力‘执法’手段,宣扬它在行业内的霸权和垄断,是触犯刑法的行为。”

  北京爱义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李刚则认为:“制造、销售盗版软件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如果使用者明知是盗版软件而购买使用的,依据国际版权公约、我国著作权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微软作为软件的版权所有权人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是毋庸置疑的。”

  李刚说:“微软的‘黑屏’行为与‘黑客’的攻击行为有本质区别,‘黑客’的主体和行为都具备违法性,存在主观故意;而微软的行为只是在他人侵犯其权利时进行提醒和制止,主观上也不存在破坏用户系统的故意。”但他同时指出,“黑屏”单单出现在中国,也有歧视之嫌。

  “相关部门需要出手了”

  “从‘番茄花园’事件到‘黑屏’事件,微软是有备而来的。”10月21日,记者联系到北京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专家,她表示对此事“相当气愤”。

  “微软抓住了我们的软肋:不管是媒体、专家还是大众,谁也不敢说盗版有理。但问题是,谁该为如今软件行业的盗版局面负责?这有社会的原因、经济的原因以及文化的原因,微软更脱不了干系———微软长期懈怠履行自己的权利,把盗版作为其推广产品的免费广告和打开市场的有效手段。”

  这位专家说,如果纯粹从市场竞争来看,她不得不为微软叫好:“自今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一些法律界人士把目光都对准了微软,准备一试‘牛刀’,但微软迅速通过‘番茄花园’事件转移了舆论的焦点和公众视线;而此次‘黑屏’事件也做得恰到好处,给用户贴上‘盗版’的标记,但并没有破坏系统的正常运行。”

  在“黑屏”受到争议时,微软也立即给予了回应,10月15日,微软中国客户端产品商业市场总监林聪悟表示,“黑屏”是为了善意提醒用户有盗版问题并促使其行动起来使用正版,给用户这样的体验并不过分。同时,微软还拿出数据称,2007年在中国有20.1%的盗版用户误以为在买电脑时所安装的是正版操作系统,“黑屏”可以帮助那些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和使用盗版软件的用户免受侵害。

  有网友针锋相对道:“如果微软真是善意的,那你提醒一次就够了,或者一个月提醒一次就够了,何必每小时都要提醒呢?这么做,无非是‘威逼’已经习惯用Windows系统的用户购买你的高价产品。”网友纷纷表示:希望本土产品趁势崛起。

  一些国内相关企业也确实采取了应对措施。有企业于10月17日表示,未来将大力推进49元个人版本的Linux系统销售。但目前急需要解决的是Linux与很多应用软件的兼容问题。

  “相关部门需要出手了!”上述专家呼吁道,“微软只是‘略施小计’,就让我们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我们提倡正版,但不能接受如此高的定价,我们市场的需求量那么高,在产品定价上应该有话语权,有关部门应该出面协调、谈判;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系统的安全问题,大力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

  有专家表示:“在欧盟、日本、韩国等地,微软都因为垄断而遭受过处罚,而微软在中国好像漫步在天堂,‘黑屏’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业界应当结成联盟一起应对。”

 
来源: 法制网



法治动态检索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