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盲人办理银行业务遭遇困境 因无法签字确认屡屡被拒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25
摘要: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多位盲人听众拨打中央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他们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常会“碰钉子”,很多他们想办的业务根本就办不成。虽然盲人的困难一想便知,但银行毕竟是有工作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多位盲人听众拨打中央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他们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常会“碰钉子”,很多他们想办的业务根本就办不成。虽然盲人的困难一想便知,但银行毕竟是有工作人员面对面的服务,难道这样也解决不了盲人的困难吗?为此,中央台记者跟随两位北京的盲人进行了调查。

盲人办理银行业务"碰钉子"

  两天时间、10家银行,两位生活在北京的盲人去银行办理业务的真实遭遇,就这样被记者点滴的记录下来。跟随着他们走入走出一家家的银行,盲人与银行之间的“无障碍服务”,似乎总是隔着一些距离。

  家住北京门头沟区的姬先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双目只有光感。独自在北京打工、生活的他,每月去银行存款或者取钱成为他最头疼的事。一大早,我和姬先生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门头沟新桥大街储蓄所,姬先生计划从自己的定期存款中提前支取出2000块钱急用,但却并没有办成业务。我交到他手中的采访机真实记录下当时银行柜员拒绝他的场景。

  工行柜员:取多少?

  姬先生:取2000就行。

  工行柜员:签名。

  姬先生:我签不了。眼睛不好使。要不我按一下手印行不?

  工行柜员:你没上过盲文学校什么的?

  姬先生:没有,我不会写。

  工行柜员:不会写那让你的监护人带你来。到时候你把钱拿走了,到时候你又找来的怎么办。

  姬先生:不会的。

  工行柜员:真不行。

  姬先生:我们来一趟挺不容易的。

  工行柜员:真不行,让你的监护人带你来。

  姬先生被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请到了门外,他说这样的经历以往并不少见,虽然他对记者用“腻歪”这个词来形容银行的服务,但是没有取到钱的他只能再换一家银行。搭乘几站公交车、走过一个过街天桥之后,姬先生和记者走进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门头沟定京支行。

 工行:必须提供本人签字

  姬先生:师傅你好,想取点钱。

  工行柜员:取吧。

  姬先生:我这是定期的(存折)有一万块钱,我要2000块钱就行。

  工行柜员:那你得写好多字呢。你会写字吗?

  姬先生:不会。

  工行柜员:不会写怎么给你取啊,这个取不了。

  姬先生:那怎么办?

  工行柜员:你不会写字怎么给你办?

  姬先生:那我能按手印吗?

  工行柜员:我给你请示一下。万一给你取2000块钱,再给我开除了。

  几分钟后,这位银行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令他失望的消息:不能用手印代替签名,工作人员也不能帮助他代签。

  工行柜员:我刚才给您问领导了,说不行。

  姬先生:那怎么办?

  工行柜员:因为现在必须得本人签名。

  姬先生:要不这样您帮我签个名,我在旁边按手印行吗?

  工行柜员:我刚才问了,这个都不行。

  姬先生:这个是因为银行有什么规定吗?

  工行柜员:这个工商银行还就是有规定,签名必须本人签。

  姬先生:关键我是签不了。

  工行柜员:我们领导说不能办,我也没辙。我也不能违反制度。

  姬先生:唉,真是。

  最终,姬先生也没有从他的这个账户中取出他想要的2000块钱。他说这样的遭遇之前也会时常遇到。不能签字,让他除了能ATM机上存取款之外似乎别无选择。

  无奈之下,他想到自己农业银行的卡中还有一些活期存款,虽然数目不够,但是总能应急。在农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大约用了10分钟,他顺利的从ATM机上取到了钱。后来我们又在几家银行进行了咨询,发现大多数银行认为如果盲人不能签字,那么想要办理业务是很困难的。

“触摸屏”设备让人望而却步

  相对于盲人姬先生尚有光感的视力,家住北京西城区的王先生的视力接近全盲。每个月他都要从邮政储蓄银行把自己的工资取出,然后存入工商银行。在邮储银行北京地安门支行,虽然王先生没法签字,柜员也表示无法办理,但在王先生的一再请求之下,大堂经理同意帮助他签名,然后王先生按手印作为确认。

  然后王先生记者来到不远的工商银行,王先生计划把这笔工资存入账户,然后购买一点工行的理财产品,年逾50的他想用这些积蓄为未来做更多的打算。工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很热情周到的帮助他在ATM机上存入了现金。但是对于王先生计划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打算,却面临着无法办理的窘境。

  王先生:要是签字困难能办不?

  工行柜员:说实在的,您做不了。还有一句话得自个写呢。就是承担风险的那句话,您的自个抄。

  王先生:我自个得抄录一句话?

  工行柜员:对,大概有那么十五六个字。

  王先生:要是不能抄就不行?

  工行柜员:是的。

  王先生:要是我们家里人帮我代抄一下行不行?

  工行柜员:不允许代抄。理财产品必须本人。要是自己抄不了,就没法做。现在要求特别严。

  王先生:这个有必要吗?

  工行柜员:您说有没有必要,这是银监会的规定。是银监会要求我们必须这么做。

  除了遭遇“无法 签名就不办理业务”的尴尬之外,银行采用的“触摸屏”设备,也让不少盲人朋友一筹莫展。家住兰州的盲人翟先生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翟先生:有一天我就是拿着存折到银行取钱去了,它(柜员机)要输入密码,平时的那种密码器是按键式的,对我们这些盲人来说还是比较好操作的,那天我到农行去了,他叫我输入密码,我突然一摸这个密码器是触摸屏式的。这个对我们盲人而言是没有办法下手操作的,不知道具体的位置在什么地方。

专家:应加快提升银行相关服务

  因为双目失明无法签字,因而就失去办理银行业务的权利,这显然没有道理,那么银行对此到底是如何规定的?我国银行业针对特殊顾客的服务水平还有哪些提升的空间?

  针对盲人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是否签字作为唯一的确认标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相关负责人给出的书面回应是:“盲人办理业务允许按指纹,视同签字。若其请人代办,则按照代办规定处理。”

  但是根据记者调查,盲人在银行实际办理业务过程中,不少银行的工作人员为了规避风险,会选择拒绝给不能签字的盲人办理业务。

  记者也针对盲人在银行办理业务遭遇的问题,向银监会提交了采访函。但是直到发稿时,并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应。

  银行和盲人之间如何才能迈出真正“无障碍”的一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中科院研究生院盲人教授杨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杨佳:我觉得银行方面太应该树立这方面的服务意识了。盲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想理财。而且这个群体庞大,全国有1600多万人。中国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第一批缔约国,而且今年要接受联合国对我国首份履约报告的审议,就是说社会、政府部门还有一些服务机构,有责任、有义务让这些特殊群体,跟健全人一样的实现他们平等的权利。

  杨佳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缔约国,应该加快提升银行的相关服务,可以借鉴国外残疾人事业的经验和做法。

  杨佳:我觉得我们应该跟国际接轨,比方说如果在国外,盲人有存款或者理财的业务的话,他会提供合理的便利的服务。比如在签名那里,会有一个写字的板,放在写字的格那里,就可以在空挡的那里签字了。或者银行的工作人员会帮助你,提供非常便利的服务。在值得提出一点,国外在自动提款机上,同样有为盲人服务的语音设备。盲人完全可以独立的完成这些业务。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