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当高考作文遇上法学:每道题都能逼死你(2016最新版)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6-23
摘要:br/strong作者老读物,来源:法律读物(微信号:falvduwu)。


作者老读物,来源:法律读物(微信号:falvduwu)。

一年一度的高考作文题又出来了,按照惯例,今天老读物就得带你看看高考作文遇上法学是怎样的体验,让广大法律人回炉重造,感受一下高考作文法学版。

2016年高考全国共有9套语文试卷,其中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3套,另有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分省自主命制6套。

当高考作文遇上法学,绝对能碰撞出比司法考试第四卷更精彩的效果,逼格妥妥地高出很多!来,一起看看哪个省的最简(keng)单(die)……

当高考作文遇上法学:每道题都能逼死你(2016最新版)



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Ⅰ卷):“奖惩之后”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当高考作文遇上法学:每道题都能逼死你(2016最新版)



要求(二选一)Lawread

1.进步与退步,表扬与批评,思考评价与发展的问题。阅读漫画,结合材料的内容和语义,根据《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和《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公告》,谈谈你对法学教育,法律职业化、专业化之间以及司法考试制度改革三者之间关系的认识。

2.“诉讼两造,必有一败”,一份判决并不一定让争讼双方都满意。请结合漫画阐释司法权威性和人民满意度之间的关系。

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Ⅱ卷):“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

根据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当高考作文遇上法学:每道题都能逼死你(2016最新版)



材料:法学教育关系到一个人的职业发展,社会整体的法律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制度自信。对于我们来说,法律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司法实践、大量广泛阅读。

要求Lawread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伯尔曼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的理解。

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Ⅲ卷):“小羽的创业故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当高考作文遇上法学:每道题都能逼死你(2016最新版)



材料:历经几年试验,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就充斥市场。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

要求(二选一)Lawread

1.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简述如何完善我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制度。

2.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谈谈检察机关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新思路。

2016年天津市高考作文题

材料: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

要求Lawread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新媒体时代青年法律人的阅读习惯”。

2016年上海市高考作文题

材料: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

当高考作文遇上法学:每道题都能逼死你(2016最新版)



要求Lawread结合李易峰驾驶兰博基尼撞桥墩事件,谈谈公众人物隐私权保护的界限。

2016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

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等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有人预言,以后只要装一个虚拟世界的设备,就可以足不出户感受虚拟世界的真实场景……

当虚拟世界里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现实”,你是选择拥抱这个世界,还是可以远离他或者保持适当的距离?

要求(二选一)Lawread

1.简述网络虚拟财产的民法属性、法律保护及继承。

2.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简述B2C或C2C电子商务模式下“江浙沪包邮”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影响。

2016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

《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当高考作文遇上法学:每道题都能逼死你(2016最新版)



要求(二选一)Lawread

1.简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私法保护(包括知识产权法保护和合同法、企事业法等民商事法律制度的保护)

2.中华法系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法律实践的结晶,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法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请你谈谈中华法系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现实影响和重要意义。

2016年江苏省高考作文题:“话长话短”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材料: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