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重庆六旬渔翁候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张鑫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4
摘要:法制网首页>>新闻资讯打鱼三十载默默勇救落水群众重庆六旬渔翁候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发布时间:2016-08-24 12:32 星期三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吴晓锋 1956年出生的陈大富是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白塔街社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居民,从1987年

法制网首页>> 新闻资讯 打鱼三十载默默勇救落水群众重庆六旬渔翁候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发布时间:2016-08-24 12:32 星期三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重庆六旬渔翁候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重庆六旬渔翁候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法制网记者吴晓锋

  1956年出生的陈大富是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白塔街社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居民,从1987年开始,陈大富开始在附近的涪江、嘉陵江打鱼。三十年来,依靠打鱼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家三口的衣食住行,日子过得平淡而充实。

  2013年,这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渔民开始走入公众视线,这又是为什么呢?话还得从这年6月的那场大暴雨说起。

  6月下旬,持续的强降雨侵袭了涪江沿线的铜梁区、潼南区、合川区,强降雨进而引发处于下游的合川区发生特大洪灾,涪江三桥附近群众及商户普遍受灾。

  7月1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强降雨导致涪江江面水势过猛,停靠于涪江三桥附近的两艘网箱船固定绳索被冲断,船身失去控制,网箱船船主张明来不及弃船逃生,随两艘网箱船一同被洪水冲至下游,情况十分危急。

  当网箱船漂至下游涪江一桥时,船身与1号桥墩发生猛烈碰撞,网箱船瞬间发生翻沉,张明落入激流中被洪水冲走,生命安全遭受重大威胁。张明落水后,一直被洪水冲刷得抬不起头,经过反复挣扎,终于在顺江漂流约1000米后,抬头大声呼救。

  此时,岸边的群众听到了呼叫,并发现了挣扎在激流中的张明,纷纷拨打报警求助。正当大家在想办法如何进行营救时,位于文峰古街文峰塔公园外的陈大富也看见了江面上的网箱船及落水的张明。

  面对汹涌的洪水,顾不上多想,陈大富驾驶自己平时打鱼的小渔船,冒着渔船翻覆、自身落水的危险奋力向落水的张明划去。然而,靠近张明后,陈大富经过几次尝试后,都没能救起陈明。

  而在此时,江水越发湍急,岸上的群众也为陈大富捏了一把汗。眼见漩涡离张明越来越近,陈大富再次驾着渔船,找准时机、拼尽全力,与激流和漩涡相斗,终于把即将被卷入漩涡的张明救上渔船,并成功返回岸边。

  到岸后,陈大富在确认张明无生命危险的情况下,联系到了张明的家人,然后一声不响地离开了现场。张明因惊吓过度,也忘记了询问陈大富的姓名。

  “他是我的救命恩人,必须要找到他”。历经3个多月时间,通过南津街街道、附近的渔民以及当天在场市民的共同努力,张明终于辗转找到了当天搭救自己的恩人陈大富。当张明带着礼品到嘉陵江边向正在打鱼的陈大富致谢时,陈大富露出憨厚的微笑,并连声对张明说“不用、不用,谢谢,谢谢”。

  当记者问到陈大富为何救人不留名时,陈大富一脸憨厚的回答:“救人就是积德,只要看见有人落水,我还会去救,用不着留名,也用不着别人来感谢”。

  老邻居廖兴兰告诉记者,20多年前,陈大富救起一名十一二岁的落水男孩。前几年,男孩的父亲路上遇到了陈大富,激动地向陈大富表达全家的感谢。而此时,陈大富对此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

  “这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我不好意思说。”面对记者,已过耳顺之年的陈大富说起自己救人的事迹显得有些难为情。打鱼的这二十多年来,陈大富默默无闻的扮演着江边守护者的角色,几乎每年都有生命被他从鬼门关挽救回来。

  陈大富事迹被媒体曝光后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14年,被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5年11月,荣登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的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榜”。如今,陈大富已入围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

重庆六旬渔翁候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责任编辑:张鑫

重庆六旬渔翁候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