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长春“孙氏三兄弟涉黑”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27
摘要:最高人民法院再审长春“孙氏三兄弟涉黑”案
  原审被告人孙宝国、孙宝东、孙宝民等人犯故意杀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等罪一案,因孙宝国、孙宝东的亲属及孙宝民不服原生效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审查后,认为申诉人的申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规定的重新审判的情形,决定提审该案。

  今天,第二巡回法庭在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该庭在巡回区设立的11个巡回点之一)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该案。该案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和主审法官齐素组成合议庭,胡云腾担任该案审判长。这是第二巡回法庭成立后公开开庭审理的第一起刑事再审案件,也是第二巡回法庭“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第二季”的第一起刑事案件。法庭审理体现了多项改革精神,合议庭首先作出尊重司法权威、恪守司法礼仪、倡导诚信诉讼、排除一切干扰等四项释明,始终贯彻“最后一问”,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法庭审理全程公开进行,原审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到庭参与诉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执法机关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法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旁听。

  因本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重大、疑难、复杂,犯罪事实前后跨越20多年时间,涉及新旧刑事法律适用和刑事政策把握,原判认定的罪名有故意杀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等十多个,还涉及防卫过当认定等重大法律争议问题,法庭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