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推进居住证制度,彰显公平公正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二版 作者:陈海荣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7
摘要:推进居住证制度,彰显公平公正
  无论是享受公共服务还是积分落户,我国社会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都将从居住证制度中获益。

  据报道,《北京市居住证暂行条例》将于今年下半年实施,条例对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范围,承诺“当下权益不打折、未来权益有预期”。

  实施居住证制度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63号国务院令公布《居住证暂行条例》,并于2016年1月1日施行起,全国已有20多座城市探索推行居住证制度。这意味着实行了30年的以城市外来人口治安为重点的暂住证制度,很快将告别历史舞台。

  从暂住证全面走向居住证,无疑是一种可喜的进步。

  首先,居住证制度在全国范围的推行,将给人们一个更稳定的流动预期,是推动和促进创新创业的一个有力抓手。过去一些人到北上广创业,往往受制于人员流动所带来的医疗、就业、子女教育等困难,势必影响到创业的积极性。居住证制度实施后,创业活力的不断释放,效率的持续提升,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其次,居住证制度的有效落实,也将进一步彰显公正与公平,助力新型城市化的深层推进和实现。有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城镇化率离发达国家尚有不少距离,如何推进有序的城镇化,人员的管理、劳动者权利与义务的对等获取等,肯定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因居住证制度的逐步试水与深入,以往存在的留守儿童问题、城市认同问题、流动人口带来的城市治安管理等难题将有望解决,这会让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淡化“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疏离感,并强化其“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获得感。

  人们有理由期待:无论是享受公共服务还是积分落户,我国社会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都将从居住证制度中收获信心、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陈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