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郑州市政府介入医院强拆事件 为何定性为“违法强拆”?

来源:国搜河南 作者:朱宝君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1-20
摘要:核心提示: 无论是违法建筑还是合法建筑,在做出强拆决定的时候都要遵循一个合法的程序,都要给当事人一些必要的陈述申辩的这种权利。尽管双方都是为了一定的公共利益,但一旦走偏,将会踏破红线,失去公信。 遭遇强拆的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中国搜索郑州

核心提示:无论是违法建筑还是合法建筑,在做出强拆决定的时候都要遵循一个合法的程序,都要给当事人一些必要的陈述申辩的这种权利。尽管双方都是为了一定的公共利益,但一旦走偏,将会踏破红线,失去公信。

郑州市政府介入医院强拆事件 为何定性为“违法强拆”?

遭遇强拆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中国搜索郑州1月11日讯 郑州医院强拆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目前,对该事件的调查已由事发地所在的惠济区升格为郑州市主导,郑州市公安局已经正式立案。事件定性为“违法强拆”。

根据郑州市政府新闻办1月10日的回复,事件发生后,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1月9日在此前督导组基础上成立了调查组,将对拆迁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违纪违法问题展开调查,并责成郑州市公安局正式立案。

根据最新消息,目前,一名强拆参与人员钩机司机邓某某已经被警方控制,而惠济区城建局征收办副主任熊志亮则被免职并进行调查处理。

对于此次事件定性,郑州市政府新闻办认定属于“违法强拆”。

据央视等媒体报道,涉事的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承认遭拆除建筑属于“临时建筑”,根据相关规定,“临时建筑”使用期限最高3年。该建筑为上世纪90年代建筑,目前“远超使用期限”。按照规定,对于临时建筑,期限内可自行拆除,如果逾期不拆,有关部门可“强制拆除”。也就是说,“强拆”属于法律规定范围。

但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强拆行为应有做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即如果需要“强拆”,则需要走法律程序。

根据郑州市政府新闻办的回复,初步调查表明,惠济区征收办在对郑大四附院下达拆迁通知无结果的情况下,没有严格履行应有的法律程序,进行了违法拆除。因此,被认定为“违法强拆”。

中国搜索注意到,对于此次强拆的实施者,有关部门曾相互推诿扯皮。江山路道路工程第一标段项目部说,“我们只负责施工,拆迁应是街道办来协调”。长兴路街道办则称,“拆迁由征收办负责,具体情况要问区里”。而惠济区政府回应称,“要等待调查结果”,并匆匆处理此事,“与医院很快达成和解并宣布赔偿”。城建局征收办则称“也是看到新闻后才知道的,此前并不知情”,同时也感到“很意外”。 

究竟为何区政府与医院很快达成和解?是谁主导指示干的?背后有何隐情?谁在包庇袒护?这一系列问题仍有待查清。

对此,调查组也表示,将尽快还原事情真相,不论涉及到谁,都将一查到底,并进行依法依规处理,决不包庇、不袒护、不隐瞒。(中国搜索 张恒)

早前报道

郑大四附院遭强拆后续:区征迁办副主任熊志亮被免职

调查:郑大四附院遭强拆三大疑云 到底谁在说谎?

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遭强拆 太平间多具病人遗体被掩埋

责任编辑:朱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