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河南省完成第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登记 参保人员266.9万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29
摘要:河南省已完成第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截至目前,全省5.05万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参保登记,参保人员266.9万人,其中在职人员191.3万人,退休人员75.6
核心提示:河南省已完成第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截至目前,全省5.05万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参保登记,参保人员266.9万人,其中在职人员191.3万人,退休人员75.6万人。

河南省完成第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登记 参保人员266.9万

中国搜索郑州7月29日讯 7月29日,国搜河南报道组(hn.chinaso.com)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南省已完成第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这标志着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双轨制”问题将成为历史。

第一批参保人员266.9万人

河南省自去年底正式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并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分批分类开展参保登记工作。第一批开展参保登记的单位共四类:一是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二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三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四是行政类事业单位。截至目前,全省10.3万在职人员开始按新制度按月缴纳养老保险费,退休人员有4.3万人实现从基金中支付养老金。

截至目前,全省5.05万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参保登记,参保人员266.9万人,其中在职人员191.3万人,退休人员75.6万人。

围绕改革,河南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通知文件,目前已形成“1+6”政策体系,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和待遇统筹项目、分批分类参保登记及认定程序、职业年金缴费办法、业务经办规程等问题有一套详细说明。根据规定,以2014年10月1日为时间点开始收缴养老保险费,具体标准是:单位按工资总额的20%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个人缴费全都计入个人账户,统一计息,免征利息税。

第二批参保登记工作已启动

“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是基本养老金待遇确定机制的价值取向。”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后,基本养老金待遇分为两部分:一是基础养老金,以社会平均工资和本人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每缴费1年计发1个百分点,即缴费年限越长,待遇水平越高;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累计历年个人缴费的本息,除以规定的计发月数,即缴费越多,待遇水平越高。

据悉,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已经启动,其单位范围包括: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生产经营类且尚未转企改制到位、没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尚未确定分类类型也没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暂未纳入分类范围的事业单位。到今年年底,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到位,业务实现正常办理。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