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周口师院刘淼:音乐 “头发说”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05
摘要:“音乐就好像是我的头发,是我生命中缺一不可的那部分。”虽然不是学音乐的,但是有一个音乐梦的刘淼与音乐始终有着不解之缘。音乐是刘淼的“头发说”,音乐是刘
核心提示:音乐就好像是我的头发,是我生命中缺一不可的那部分。”虽然不是学音乐的,但是有一个音乐梦的刘淼与音乐始终有着不解之缘。音乐是刘淼的“头发说”,音乐是刘淼的诗酒与远方,更是她平凡之路上的点点星光。

周口师院刘淼:音乐 “头发说”

音乐就好像是我的头发,是我生命中缺一不可的那部分。如果说人有三魂七魄,那音乐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魂一魄。对于我来说,没有音乐就如同没有头发,虽然不会死,但却像是少了一种活着的精气神。

——“头发说”刘淼

刘淼,周口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一名爱唱歌的小姑娘。虽然不是学音乐的,但是有一个音乐梦的她与音乐始终有着不解之缘。音乐是刘淼的“头发说”,音乐是刘淼的诗酒与远方,更是她平凡之路上的点点星光。

从小的梦想,原来也从不曾离开

刘淼有一个喜欢唱歌的爸爸,刘爸爸是安阳市第一届青年歌手大赛第一名。年轻的时候,刘爸爸早上起床会唱上几句练练嗓,做饭的时候也要高歌一曲。所以,受到熏陶的刘淼打小也爱上了唱歌。小时候的刘淼不知道梦想是什么,但是她知道每次唱歌她就会有莫名的开心。

“你是谁,为了谁,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这首歌不知道叫什么名,但是可是我的成名曲。”刘淼哈哈哈大笑着说道。夏天的晚上,左邻右舍们总喜欢围坐在院子里乘凉,大人们摇着蒲扇看着孩子们轮流表演节目。那一次,刘淼唱了《你是谁,为了谁》,一个稚嫩的小孩子,却把这样一首歌唱得如此动听,邻居们都夸赞她,在那晚所有的节目中她的歌赢得的掌声是最热烈的。大人们开玩笑说这小姑娘嗓子这么好,以后肯定是个歌唱家。那时候刘淼只知道只要是她唱的,大家都喜欢,都会鼓掌,都会很高兴。“大家高兴,那我也高兴”刘淼说道。大人们的肯定,让刘淼更加热衷于唱歌了。后来,渐渐长大的她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梦想啊,原来这是她的音乐梦啊。

2013年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赛安阳唱区歌唱类亚军、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赛青少年组金奖……从大树下的小舞台到聚光灯下的大舞台,这个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姑娘在一步步地成长。

上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原本选择音乐教育专业的刘淼被调剂到了学前教育专业。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就在刘淼以为自己从此与梦想渐行渐远,心里甚至想要放弃的时候,她偶然中被音乐系院长选中参加了校迎新晚会。看到了刘淼的音乐天赋,老师也鼓励她努力学习,争取专升本,继续更好地学习音乐,不要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

从那以后,刘淼重新找回了对音乐的热情与信心,开始积极参加各种演出活动。她是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校园歌手大赛中第一名,是中国好声音地面海选周口赛区第一名、河南省赛区第六名,是2014年安阳偶像第二季冠军。

“刚上大学,我以为自己从此与音乐失之交臂,后来才发现,原来我从不曾离开过这条路。”

心中有爱,为自己也为爱

在刘淼看来,唱歌是为了让自己快乐,也是为了给大家带来快乐,在快乐面前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快乐。“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想用唱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快乐与温暖,这样我想我自己也会是幸福的。”

参加过很多很多的演出活动,最让刘淼动容的大概就是那次去精神病院的慰问演出。当得知要去精神病院演出时,艺术团的同学们都是不情愿去的。因为精神病院的那种氛围,病人的那种精神状况,都让同学们感到害怕。刘淼告诉大家:“他们也不想生病,清醒的时候也会孤单,也会因为旁人看待他们的眼光而伤心。”刘淼的一席话让那些不想去的同学放下了心中的不情愿与害怕。虽然没有舞台,也没有灯光,甚至没有赞赏的掌声,但是刘淼始终觉得她能感受到那些病人的快乐以及对他们表演的感激之情。

有时候系里会组织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刘淼也会主动请缨去给老人们表演。“那里的老人有些是没有家人,有些是很久才能见到自己的孩子孙子,我想他们见到我们这些跟他们孙子孙女年纪差不多大的孩子也会很开心吧。”刘淼把歌声当做是孝敬老人们的一种方式。看到老人们即使苍老的双手没有力气,却还是那么用力地为他们表演的鼓掌,听到老人们乐呵呵地笑,刘淼觉得那一刻老人们是快乐的,她也是快乐的。

唱歌或许就是刘淼对爱的表达,对于刘淼而言,唱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也是为了心中那份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音乐梦,不论多少困难刘淼都选择长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曾经在一个现场直播的比赛中,评委很坦言地问过刘淼:“你这个外在形象跟其他选手相比,已经处于劣势,你认为你还有什么其他优势吗?”作为旁观者尚且觉得这样的问题,哪怕是善意的,也实在是让人难过。当时,刘淼告诉评委:“唱歌比赛的前提是声音,而我的优势就是声音。外形塑造起来简单,但是好的声音可没有那么容易。”刘淼的回答确实是给了质疑她的评委有力的回击,同时也在她心里刻上了深深的一刀。刘淼知道评委老师的提问虽然不中听,但是却提醒了她,让她重新审视了自己。

“对着镜头说的话不是为了效果,而是真的想弥补不足,让自己更优秀,在音乐道路上少一些绊脚石。”从那以后,刘淼下定决心要减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善自己的外形。现在是看脸的时代,刘淼知道既然做不到改变这个时代,那就只能努力改变自己。

暑假在家,刘淼也没有让自己闲着,除了减肥,她也在为自己的专升本努力学习。只有专升本,刘淼才有机会换专业,才能专心地学习音乐。每天游泳、背单词,成了刘淼的必修课。偶尔,朋友圈里还会有刘淼深夜还在和英语战斗的身影。

“很累啊,但是我真的很开心。”就像刘淼自己所说的,音乐是她的头发呀,一个爱美女生怎么会因为做一个美丽的发型很累而放弃呢?(通讯员 梁蕙薇)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