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聚焦特稿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让年轻人的返乡日记别再如此伤感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张学伟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2-15
摘要:2015年春节期间,王磊光的《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迷惘的乡村》被网民热议;2016年春节刚过,财经记者高胜科的返乡日记《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在网上疯传。 认真读完了高胜科的日记,这篇自述为零度写作的文字,在春节返乡的大背景下略显残酷。礼崩乐坏

2015年春节期间,王磊光的《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迷惘的乡村》被网民热议;2016年春节刚过,财经记者高胜科的返乡日记《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在网上疯传。

认真读完了高胜科的日记,这篇自述为“零度写作”的文字,在春节返乡的大背景下略显残酷。礼崩乐坏、根脉断裂、病态极端、彻底死去……一个真正热爱故乡的人,把自己的村庄白描和批判得如此体无完肤,需要多大的理性和勇气;当然,倘若不热爱,可以轻易做到。

除了这篇,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被婚姻围困的乡村》、《村庄向何处去?》、《乡村的重生》,他们对故乡今昔的生育、老人、婚恋、土地、住房、出行、养老等细节的描述,有那么一瞬间打动了我,今天摘选几段,看是否也触碰到了你心底的柔软。

一、当婚礼的鞭炮响起

走在乡村公路上,不断有婚车队鱼贯而过。婚礼中人说,婚车有的是租来的。乡邻说,朋友租朋友一辆奔驰350,给了800元。一个村,找不到没出嫁的适婚女,未婚男却有10多个。

年轻女孩已经群体逃离乡村,婚姻更像是一门生意,女孩出嫁,家乡的聘礼是十万八万,据说最少也要五万,还要支付两万左右女方摆酒的钱。许多家庭,给男方开出的婚姻条件是,在城里买套婚房。有的房子买了,女方却另攀高枝了,只能虚房以待。

伴随男子娶妻难,乡村的生育观开始改变,八旬老人说,儿和女都要。然后叹息,现在冇得么女孩了!

我清晰地看到,为一条出村路和通户路呼号多年的家乡,正在婚姻大路上铺张着,以金钱堆砌的婚姻墙,将贫寒之家阻挡在婚姻大门之外,将乡村围困成婚姻孤岛。

门外的婚庆鞭炮礼花响起来,家有未婚男的家长眉头紧锁,变成长长的一声叹息。

——程明盛《被婚姻围困的乡村》选摘

二、那些见站停的慢车

我很庆幸我有故乡,可以随时回去,尤其可以回家乡过年。因为我的根在那里,我的亲人在那里,我的生活经验和记忆在那里。

责任编辑:张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