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李阿侠:如何塑造法官形象之我见 【兰亭法共体评论二十八】_zhuzhuer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司法兰亭会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2
摘要:感谢天津高院李阿侠的审定和授权。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作为我们小组的代表发言,我们组讨论的议题是, 支振锋研究员倡议并高票通过的“法律人的形象塑造问题”。 很幸运,我们组有两位很好的老师,清华大学的张建伟教授和金诺律师事务所李海波主任。 两

       感谢天津高院李阿侠的审定和授权。


李阿侠:如何塑造法官形象之我见 【兰亭法共体评论二十八】_zhuzhuer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作为我们小组的代表发言,我们组讨论的议题是,支振锋研究员倡议并高票通过的“法律人的形象塑造问题”。

很幸运,我们组有两位很好的老师,清华大学的张建伟教授和金诺律师事务所李海波主任。两位老师给我们年轻人上了一堂很丰富很生动的课,给我们很多启发。现在,我就把我们组讨论的成果和体会与大家分享一下。

从外部来看,法律人的形象就是社会大众对法律人的评价。作为法官队伍中的一员,我就谈谈法官形象的塑造问题。

我们先从传统媒体,比如说影视作品和纸质媒体对法官的宣传入手。早时候,媒体都喜欢塑造铁面无私,甚至有点六亲不认的“青天”形象。近年来,媒体塑造的法官形象又容易陷入“比惨、比穷、比累”的套路中去,打造出一些让人啼笑皆非、不合常情的法官形象。

我觉得法官首先应该是专业化、精英化的法律人,法院应该是精英、专业的团体。如果要宣传的话,我建议可以调整一下过去宣传的思路,“比惨、比穷、比累”的套路不可取,不仅离普通法官有点远,还容易形成不好的导向,让别人误以为过得“惨、穷、累”的法官才是好法官。

我认识一些法官,他们平时注意锻炼身体、专业素质过硬、工作效率高、家庭也和谐幸福,工作和家庭生活平衡得很好,这样的法官同样值得我们学习。我觉得,宣传法官的重点应该是尽量塑造专业化、精英化、有人性、有个性的法官。让人一提起法官,大众首先想到的是专业、精英、智慧的形象。

从自身而言,法官形象的塑造主要还是要靠法官自己努力,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近年来,我们高院很重视法官的形象公正,这其实这就是法官职业化的重要体现。

刚才,海波律师开玩笑说他们金诺律所为什么收费贵,是因为他们打领带。我的理解,打领带只表面的符号,真正体现的还是他们律所的专业性。

对我们法官的评价主要来自于与我们打交道的群体,尤其是当事人和律师。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要树立好的形象,我们不仅要水平过硬,还得要有一颗同理心,要懂得换位思考。

以我自己的工作为例,能不麻烦人处就尽量不麻烦别人,一些小事要能代劳的话,我就自己代劳,让当事人和律师少跑腿。比如当事人提交的起诉状份数不够,我就自己给他们复印了。当事人要交公告费,我都是先帮他们垫付,不让他们因为交点公告费还专门跑法院一趟。能一次能解决问题的绝不麻烦他们第二次。

刚才海波主任说,他对法官的要求比对普通人的要求低,每次开完庭,如果有法官送他们出门,他就会特别感动。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细节。将律师送出法庭,说一句“慢走”,并不难做到,但是确实可以温暖人心,提高我们的形象。

李阿侠:如何塑造法官形象之我见 【兰亭法共体评论二十八】_zhuzhuer

关于如何塑造法官的形象,我们组认为,法官形象的塑造至少建立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就是法官能力的提升和经验的积累。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常年累月的积累。下午在谈到员额制改革时,张建伟教授讲的法官要逐级向上遴选的观点很有道理。张教授认为,最高法院的法官应该从高级法院的资深法官中遴选,高级法院应该从中级法院的资深法官中遴选,中级法院应该从基层法院的资深法官中遴选。这样的好处就是越高层级法院里的法官越资深,工作办案经验越丰富,威信越高。这样,无论是办案还是向下指导工作也都更有说服力,更让人信服。

其次,法官形象的提升还应该建立在不断学习和知识更新上。近几年,立法比较快,出台的司法解释也比较多,这要求法官不断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再通过庭审和判决书把知识能力展现出来。无论是张教授还是海波主任,共同的感受就是法官整体的水平确实比前几年有很大的提升。

第三,除了工作和专业能力外,法官还需要树立廉洁自律的形象。当前,司法腐败的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不时会有法官腐败的负面新闻,这对我们法官形象和司法权威造成很大的伤害。成为一名好法官,不仅要注重“才干”,还要注重“德行”。

综上,我们法官要注重形象,要走“专业化、精英化”这条路线,通过不断学习、培训,提高自己知识水平,使自己成为精英化的队伍中的一员。

此外,在法律共同体中,我们要心怀一颗同理心,在与当事人和律师交往过程中,做到有礼有据有节,廉洁自律,用实际行动来塑造我们的形象。

以上是我对我们组讨论的一点个人总结,讨论内容很丰富,但能力所限,总结的不够全面,也可能不准确,请大家多批评。谢谢大家!


作者:李阿侠,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北大天津校友会法律人分会


录音整理:阳山磊,律师(南开大学法律硕士)。

内容编辑:朱桐辉,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倡导对法律人的人文关怀,促进法律共同体理性沟通。

文人雅士,司法贤达,尽兴而来,赏雪煮茶,问道论法,或和或闲……

责任编辑:司法兰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