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深爱的人将获得一个灵魂_徐蓉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enid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2
摘要:深爱的人将获得一个灵魂 深爱的人、还是被深爱的人,谁将会获得一个永恒的灵魂?写童话的安徒生在《海的女儿》中给了美丽的小人鱼一个答案。 小人鱼可以活到三百岁,只可惜她不像人类会有一个灵魂,当生命结束的时候,她就会变成水上的泡沫。小人鱼想上升

 深爱的人将获得一个灵魂_徐蓉

 深爱的人将获得一个灵魂_徐蓉

 深爱的人将获得一个灵魂_徐蓉



深爱的人将获得一个灵魂


深爱的人、还是被深爱的人,谁将会获得一个永恒的灵魂?写童话的安徒生在《海的女儿》中给了美丽的小人鱼一个答案。

小人鱼可以活到三百岁,只可惜她不像人类会有一个灵魂,当生命结束的时候,她就会变成水上的泡沫。小人鱼想上升到星空里去,想要得到一个永恒的灵魂,方法是有,“只有当一个人爱你、把你当做比他父母还要亲切的人的时候:只有当他把他全部的思想和爱情都放在你身上的时候;只有当他让牧师把他的右手放在你的手里、答应现在和将来永远对你忠诚的时候,他的灵魂才会转移到你的身上去,而你就会得到一份人类的快乐。他就会分给你一个灵魂,而同时他自己的灵魂又能保持不灭。”

很明显,小人鱼所被告知的是:只有被一个人所深爱,她才能获得一个永恒的灵魂。

小人鱼更加向往人间的幸福,痴心要得到一个爱人和一个不灭的灵魂。为了爱,她足够勇敢,离开了她的族人和家庭、承受了难以忍受的痛苦、付出了她所能付出的昂贵代价(交付出她美丽的声音)。看来,无论对于谁而言,爱都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不过,令所有人叹惋的是,小人鱼几乎有着为人所爱的全部理由,却最终还是未能得到王子的深爱。小人鱼为爱所交付的一切,王子全不知道;小人鱼所承受的痛苦,王子全不知道;他不知道她的来历、也不知她将要的去处、不知她所要面临的痛苦决择,更不知道她的所思所想。对于他而言,小人鱼只是一位遥远可爱的“哑巴孤儿”,其实就是一个陌生人。他不爱小人鱼,在梦里只是喃喃地念着他的新嫁娘的名字,“他的思想里只有她的存在”。

王子辜负了小人鱼吗?其实并没有。爱的不确定性正在于此,无论你是如何的深爱,对方也无需给予相应的回应。即使王子知道是小人鱼救回自己的生命,他也没有爱上小人鱼的义务,爱从来就不是一种回报。

爱之可贵,正在于其本身是一种最具自主性的选择,它有着思想深处的自由。人之所以要爱,只因为爱本身。在我看来:正是通过爱,“世间的一切终于显露出存在的真正意义。注定孤独的人也终于获得暂时的慰籍。人因为与他人的联系,而与这个世界发生了切实的关系。”也正如卡森·麦卡勒斯写道,“(爱者)在灵魂深处感到他的爱恋是一种很孤独的感情。他逐渐体会到一种新的、陌生的孤寂,正是这种发现使他痛苦。因此,对于恋爱者来说只有一件事可做。他必须尽可能深地把他的爱情禁锢在心中;他必须为自己创造一个全然是新的内心世界。一个认真的、奇异的、完全为他单独拥有的世界。”爱,会让你感受到灵魂的存在。童话的最后,善良的小人鱼宁愿自己化身泡沫,也不愿意伤害自己所爱的人。她变成了天空的女儿,一种非常透明、美丽的生物。她最终也并未被人所爱,似乎很可怜,其实却不是。

“人鱼是没有不灭的灵魂的,而且永远也不会有这样的灵魂,除非她获得了一个凡人的爱情。她的永恒的存在要依靠外来的力量。”而“天空的女儿也没有永恒的灵魂,不过她们可以通过善良的行为而创造出一个灵魂。通过你的善良的工作,在三百年以后,你就可以为你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

比之为人所爱而获得一个灵魂,通过爱和善良自己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在我看来后者或许还要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enid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