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群众只相信自己经历的公平正义_歌诗洛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歌诗洛 发布时间:2017-05-20
摘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去实现这样的公平正义,不是铺天盖地的宣传能够达成的,我想,人民群众遇到的每一件小事,他们都有着自己对公平与正义的理解。 半年前,一个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家属到单位申诉。根据反映,我们需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去实现这样的公平正义,不是铺天盖地的宣传能够达成的,我想,人民群众遇到的每一件小事,他们都有着自己对公平与正义的理解。

半年前,一个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家属到单位申诉。根据反映,我们需要到被害人所在的村核实情况。到镇上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三人一大早就出发,快到镇上时联系上被害人的儿子杨某,让他带路进村。到了镇上,杨某开一辆小汽车停在路边,我上前询问,他从车里递出一个红色塑料袋,我看得出是两条烟。我马上拒绝了,说:“不搞这些东西。”他有些不好意思。一路上他在前面带路,真是山路十八弯,有些地方还挺危险的,路在半山腰上,只容得下一辆小汽车过去,路下是陡坡。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村里。在村里找了几个证人做完笔录已经中午十二点多了。他极力挽留我们吃了午饭再走,我们拒绝了。事后,尽管作出的答复没有很满足他的意愿,但是他却打电话跟我道谢,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的。

   对于任何一个群众而言,你跟他讲这个有多公平、多正义,可能他都无法理解。他只相信经历的,他感受到的。好与不好,一次就够了。没有谁生来就想去送礼,就会去送礼,他们送礼更多的时候只是想得到他们本该得到的公平对待。当你接过他送的礼时,他已经从心里开始鄙视你了。只要一次,他们送礼,被坚定的拒绝了,还是能得到公平的对待,还是能办成事。只要一次,当他们进到机关大院时,有人主动搬一张椅子给他们坐下,有人主动端一杯水给他们喝,他们都会放下紧张的心情。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像对待家人一样对他们。此时无需我们多言,他们心里就已经有了他们理解的公平和正义。过后他们想起这一件件小事,心里都会觉得暖和。

责任编辑:歌诗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