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阿大葱油饼”考验执法智慧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李晓慧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28
摘要:执法的目的不是取缔,而是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对于“阿大葱油饼”这样的知名小吃,监管部门不能嫌麻烦,不能冷眼相待,应该多一些鼓励,多一些扶持 毛建国 最近的朋友圈被一只葱油饼刷屏了。上海市茂名南路南昌路路口一个小弄堂里,一家“上海爷叔”开的“

  执法的目的不是取缔,而是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对于“阿大葱油饼”这样的知名小吃,监管部门不能嫌麻烦,不能冷眼相待,应该多一些鼓励,多一些扶持

  毛建国

  最近的朋友圈被一只葱油饼刷屏了。上海市茂名南路南昌路路口一个小弄堂里,一家“上海爷叔”开的“阿大葱油饼”红了起来,号称凌晨三四点就有人开始排队,名气大到BBC也来拍摄纪录片。但近日,“阿大葱油饼”摊上大事了,因为无照经营,店主已被黄浦区监管部门约谈,责令其立即停业。如果无法办理相关证照,很可能将被取缔(9月27日《解放日报》)。

  这是一个吃货无处不在的时代,对于有些人来说,对美食的向往之情,不亚于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可想而知的是,得到“阿大葱油饼”可能取缔的消息,吃货们心里是有多么失落。

  现在,舆论主要把矛头指向了监管部门,认为“阿大葱油饼”的存废,对于执法工作是一个挑战。正如吃货们所说,虽然“阿大葱油饼”无照经营,但能够这么火,一定是有道理的,而且也没有证据表明,有证的一定比无证的更讲卫生,无证的一定会在卫生上出问题。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饭碗,可能是一生钟爱的事业,很难说不用心,不讲卫生。

  执法的目的不是取缔,而是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对于“阿大葱油饼”这样的知名小吃,监管部门不能嫌麻烦,不能冷眼相待,应该多一些鼓励,多一些扶持。有关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据了解,监管部门多次找阿大约谈,将相关信息提供给阿大葱油饼所在街道,并积极与街道协调,建议从扶贫帮困的角度,帮助阿大寻找到租金相对可以接受,且可以办理证照合法经营的场所,让阿大葱油饼这个在上海具有相当知名度的“网红美食”能够延续下去。

  从中可以看到,有关方面还是很注意人性化执法的,所作所为体现了情法交融。应该相信,只要各方拿出诚意,是能够找到最大公约数的,“阿大葱油饼”这样的“网红美食”,完全有可能保存下来。这里,考验的是执法智慧,即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对待“网红美食”。但必须指出,这里还考验现代城市有没有“烟火味”。

  对于阿大来说,可能不是不想办证,而是经营场所不符合标准而办不了证的问题。其核心在于,在现代化城市中,想要找一个各方面符合条件的店铺并不容易,即使找到了,租金往往也难以承受。在过去的城市,二楼住家、一楼做生意的业态很普遍,这是阿大们的“习惯模式”,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可现代社会的发展,让这成为了消逝的景象。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人们心中,其实很希望繁华的城市,能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像“阿大葱油饼”这样的小店,点缀在城市,让人们一饱口福,本身就是一道风景,让城市更多一些“人间烟火”味道。自从“工匠精神”这个词红起来后,人们经常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国外一些老店,在繁华的大都市,这些知名老店,往往一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为什么国外有些城市,能在现代味和烟火味之间找到平衡,而对我们的城市来说,有时却成为了一种对立?我们的城市在规划和经营上,到底有没有值得反省的地方?很值得思考。

  一只葱油饼带来太多思考。希望阿大这样的店主,能够主动适应现代化的监管执法,但也必须考虑到,在大城市,有时要想找到一个开小店的地方,真不是一件容易事——有的是地点难觅,有的是租金难受。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中,雅各布斯提到了现代化发展的误区,并且竭力推广街区制。“阿大葱油饼”这样的“网红美食”,需要一个合法传承的空间,可能更适合生活在街区之中。总之,在人们看来,现代化城市也应该有“烟火味”。而烟火味,很大程度上是由“阿大葱油饼”这些店给予的。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