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热点案件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港警方侦办特首遇袭案查录像搜证 检讨安保措施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中国新闻网 港警方侦办特首遇袭案查录像搜证 检讨安保措施 中新网3月4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遇袭受伤案轰动全城,当地警方高度重视,正展开全方位调查,曾荫权将应警方邀请作口供,倘有需要会被安排到警署进行认人手续,警方会将调查
中国新闻网


警方侦办特首遇袭案查录像搜证 检讨安保措施


  中新网3月4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遇袭受伤案轰动全城,当地警方高度重视,正展开全方位调查,曾荫权将应警方邀请作口供,倘有需要会被安排到警署进行认人手续,警方会将调查报告呈交港府律政司,由律政司决定是否采取检控行动;若被告否认控罪,曾荫权特首更须亲自出庭顶证被告。另外,警方正检讨保护特首的人员是否反应不足及未够果断。
 

  曾荫权须协助警方调查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备受关注的特首遇袭受伤案,曾荫权可能被安排到警署认人。

  警方消息称,曾荫权在今次“普通袭击案”中,将与普通市民一样,须协助警方调查,交代遇袭过程,不过他可自行撰写口供后提供予警方,毋须亲到警署录取口供。

  警方全力翻查影像证据

  负责调查此案的油尖警区重案组,正全力翻查现场尖沙嘴香港科学馆内外的闭路电视录像片段,搜集案发实况影像,而案发时有电视台摄影师及示威者在场进行摄录,当中未经删剪片段,将有助查找真相,警方稍后将要求电视台提供有关的录像影片。

  消息指出,警方也约见案发当日在场人士,向他们录取口供,当中包括保护特首的警方保护要人组(G4)人员及香港科学馆保安员。由于特首当时已指出怀疑施袭者,日后或未必需要再认人;倘证供有需要认人,警方将安排认人手续,届时曾特首等人须亲自到警署认人。

  港警方检讨“G4”行动

  有报道说,此次特首受示威者冲击受伤,史无前例,反映保护特首措施出现漏洞。警方内部正进行检讨,查究示威者当日为何可轻易走近特首,企图掷物的示威者为何没被实时带走,当中是否涉及人员疏忽,未够果断及反应不足。香港警方发言人昨天重申,警方处理每宗案件,均以公平和公正专业态度作深入调查,涉案被捕二十五岁男子已获保释候查,本月底须返回警署报到。

  若嫌犯不认罪 特首须出庭

  香港大律师陆伟雄指出,刑事案件的事主,既是受害人也是目击证人,必须协助警方调查,身为特首的曾荫权也不能例外,他除要向警方落口供和认人外,日后疑犯若否认控罪,更须亲自出庭顶证被告。

  陆伟雄又称,假若控方掌握的录像片段、特首和G4人员证供,均未能确定谁人撞伤特首,其它独立证人,如在场目击事发市民的证供,可让法官作出判决。

  事件回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日黄昏在一个公开场合遭遇社民连成员暴力示威,心口被撞,胸部肋骨受伤。由于感到持续痛楚,特首于深夜往玛丽医院求医。院方表示,曾荫权左胸有十厘米范围红肿,幸无伤及内脏和骨折。特区政府谴责暴力行为,社会各界亦强烈谴责激进行为,认为此风不可长。

  香港警方其后表示,已经拘捕相关人士,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证实,涉袭击特首被捕男子为社民连成员。

 

责任编辑:介子推